训练尖子变成挨批对象,原来是“过度表扬”惹的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汪兵 杨大双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06 08:22

表扬难道也有错?现在带兵不是倡导激励教育吗?请看《解放军报》的报道:

火箭军某部引导骨干用好激励教育

过度表扬行不通

解放军报讯 汪兵、杨大双报道:5月底,火箭军某部训练标兵景斌因一日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在连军人大会上受到批评,令战友们感慨不已。曾大会小会受表扬的训练尖子,怎么变成挨批对象?对此,连长刘玉栋心中明白:都是“过度表扬”惹的祸!

表扬难道也有错?现在带兵不是倡导激励教育吗?原来,大学生士兵景斌刚到连队时,军事基础薄弱,连队为他私人订制了一套训练计划,还专门让老班长马君对他进行一对一帮带。此后,每当景斌取得进步,连队都会对他鼓励表扬。在3个月后的连对抗中,景斌不仅在5公里跑、俯卧撑等课目中名列前茅,而且在弱项器械练习上取得突破。讲评时,连里自然少不了表扬他,营长骆庭荣还给他戴上了训练标兵标牌。

这些荣誉让景斌渐渐有点飘飘然。训练中,他感觉一些基础动作熟悉就不练了,甚至偷偷泡病号躲避训练;生活中也对自己有所放松,要么纽扣没扣,要么不穿制式鞋袜,被纠察抓个正着……景斌的表现,引起连队关注。连队干部决定在军人大会上对景斌提出批评,及时给他敲敲边鼓。

此外,连队干部骨干反思感到,运用激励教育必须掌握好尺度,防止过犹不及。现在,该连帮带后进战士时,除鼓励之外,还会更加严格地管理约束,一旦发现不良倾向,及时给予指正。受到批评的景斌虽然丢了面子,却找回了“拼命三郎”的状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