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门外汉”到“技术通”,这个连长带兵有一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卫东 蔡瑞金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14 08:46

导弹呼啸 青春留痕

——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强军备战纪事

撰文/记者 王卫东 特约记者 蔡瑞金 李永飞 摄影/特约记者 陈双维 王春雨

尹东指挥号手精心操作。

中等个头,略瘦身材,眼中闪烁着坚毅、睿智和果敢。

他叫尹东,现任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从军7年,他4次戴上军功章;当连长3年,他带领官兵10多次驱车仗剑闻令出征,磨淬克敌制胜“剑锋”,荣立集体二等功。

7年前,尹东带着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国防生的光环跨进营门。可刚到发射连,他却被镇住了:老兵把几张5米来长的图纸挨个铺开,一口气就能全“跑”完。“跑图”,是火箭军官兵对阅读导弹系统原理图的形象说法。尹东试了试,一周时间一张图也没“跑”下来。

那段时间,巨大的压力让尹东寝食难安,经常绕着导弹发射车转圈圈。面对天书般的技术参数和蛛网般的图纸,他恨不能一下子将导弹专业书啃透,加班熬夜成为常态。

几个月后,一名导弹专家来授课,问起某个元器件的功能,尹东站起来对答如流。“几十本教材只有一处提到,你把专业学到了极致。”专家赞叹。

那年7月,部队赴高原执行发射任务,全旅发射单元参加考核争夺“发射权”,尹东逐字逐句背出所有发射预案和近2万字的训练规程,又一次技惊四座。

10天后,导弹发射如期进行。突然,指令传输出现“断档”。时间一秒秒过去,是等待指令恢复,还是中止发射?战机稍纵即逝,尹东大胆决定:用精准操作“找回”时间差!

一声“点火”,雷霆万钧,长剑精准命中预定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