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演习某部接到命令后,竟遭“核化袭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杨永刚 冯金源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19 06:47

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营一连组建于1961年,1993年被原第二炮兵授予“苦练精兵模范连”荣誉称号,连续13年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连续27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强军“炉火”熔铸冲天长剑

——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营一连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纪事

■记者 王卫东 特约记者 杨永刚 冯金源

【连队名片】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营一连组建于1961年,1993年被原第二炮兵授予“苦练精兵模范连”荣誉称号,连续13年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连续27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火箭军十大砺剑堡垒”,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两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6次。

山峦层叠,硝烟四起。

接到作战命令,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营一连立即行动,火速赶往某深山发射阵地。

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万丈深渊。颠簸前行中,迎接他们的不只是凶险山路,还有一场场潜在的危机——“敌特”袭扰、道路被炸、核化袭击……

突然,一个大塌方挡住去路。“是清障前行,还是翻越山梁?”连队党支部紧急碰头,结合作战时间分析后果断决策,“迂回通过!”

书记、副书记率先冲向荆棘丛生的山梁,带领官兵向阵地方向奔袭。不料,到达阵地时,多个关键号位被判减员。官兵在党支部副书记、连长柳聪带领下,按照替补预案,迅速进入号位,“一人多岗”展开操作,最终成功实施发射。

“一连面前没困难,困难面前有一连。”该连组建以来,历经5次改编4次移防,无论时代怎么变迁、任务怎么变化,官兵“铁心向党,一心争先”的追求始终没变,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火箭军十大砺剑堡垒”。

“导弹听我话,我听党的话”“铁心跟党走,永做先锋人”,是一连官兵叫得最响的口号。

去年,由于主官外学外训时间较长,连队军事训练成绩出现滑坡。连队党支部知耻后勇,带领官兵重温优良传统、反思训练差距、查找短板弱项,开展“创破纪录、班班对抗、末位曝光、补差强化”系列活动,根据官兵训练成绩量身订制成长路线图,稳扎稳打提升官兵训练成绩。

“这重要那重要,建强组织最重要。”党支部书记李正正感慨,在一连,棘手问题不棘手、敏感事务不敏感,因为都是靠党性原则、靠组织力量、靠集体智慧来解决,这也是连队党支部多年不变的铁律与传统。

这困难那困难,依靠组织就不难。在一连官兵眼中,党支部就是他们最大的“靠山”。战士有了思想包袱会主动向党组织倾诉,干部出现错误党小组会直言批评,遇到棘手难题党组织会帮带解决……

去年5月,三班副班长、下士程瑞突患恶性脑瘤。为鼓励程瑞勇敢战胜病魔,连队党支部决定拍摄一段视频,让官兵为他送上祝福话语。

李正正带头寄语:“程瑞,要记住,你是一连的兵,上战场敢打硬仗,病房里一样不能掉链子。”3天后,手术圆满成功;3个月后,程瑞出院回到连队。年底选晋中士,面对民主测评第一的结果,程瑞却给党支部写下离队申请:“我爱这个连队,但我现在无法正常参加训练,留下来只会拖连队后腿。离开,是我对连队最后的贡献。”

一连营区内,一座火红的“1”字形雕塑格外醒目,雕塑正反两面分别镌刻着“苦练精兵模范连”“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两行红色大字。整个雕塑犹如一柄冲天长剑,迸发着刺破青天、势不可挡的锐气;又像一面迎风挺立的战旗,给人力量催人奋进。

那年,一连首次亮相高原戈壁,以所有课目全优的成绩,站在了导弹发射架下。战位上,连队党支部带领官兵成功把战略导弹送上蓝天,首次实现大型号导弹部队当月进场、当月发射,打出大型号导弹延寿发射最佳精度。

“没来一连怕一连,来到一连爱一连,离开一连想一连。”一茬茬官兵,在强军“炉火”熔铸下百炼成钢。前不久,曾带领一连屡获殊荣的老指导员张存荣,和25名老兵一起重回一连。

目睹连队日新月异的变化,张存荣动情地说,一连党支部就像一块大磁铁,一连这个“铁心向党”的集体如同一个大磁场,每个走进一连的人都会春风化雨般被“磁化”,即使离开了也会被这无形的磁场时刻吸引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