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朱日和沙场点兵,我战略打击群压轴登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梁蓬飞、岳小琳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01 08:32

常规导弹第2方队

越自我,盘马弯弓“射天狼”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高明俊

“向右——看!”握枪、摆头,伴着雄壮的阅兵进行曲,上士仪猛乘坐战略打击群常规导弹第2方队战车,精神抖擞通过检阅台。

仪猛家四代从军,曾祖父是抗战老兵,祖父参加抗美援朝时任指导员,父亲参加过边境自卫反击战。此刻,作为一名光荣的导弹兵接受习主席检阅,仪猛感到无比自豪。

传承红色血脉,接力精忠报国。历史绝非巧合与偶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支部队同样如此。

该旅是火箭军部队中唯一一支从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走来的红色劲旅,是火箭军多向慑控、重点毁瘫,对要害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的尖兵利剑,几年前由两支不同军种、不同传统的部队组建而成。

——磨砺锐利剑锋,请祖国和人民检阅。

那年7月,部队人装未齐,成立大会还没来得及开,该旅就受命准备参加全军某重大演习。官兵们发扬从严求实、敢打必胜作风,密切协同、精准操作、沉着应战,随着5发导弹精准命中目标,他们初步形成作战能力。

该旅历经3次转隶整编,武器装备多次换型升级。他们把每一次转型都当作一次自我重塑:破除实兵演练程式化、指挥口令复杂化、操作动作队列化等不良积习,将人员、装备效能发挥到极致,大幅缩短作战反应时间,成果在火箭军实战化训练观摩会上推广。

厚积薄发,亮剑不凡。2015年秋,西北大漠,该旅被随机抽点参加全军性演训活动,他们以发射弹量最大、毁伤目标最先、打击波次最多、命中精度最高,受到上级高度赞扬。

——锤炼多能“剑客”,请祖国和人民检阅。

砥砺剑锋,关键在人。该旅按打仗需求设定培养目标与路径,探索新兵“先训后补”、老兵“复训补训”分层机制,深化“一专多能”专业训练,夯实打赢人才根基。同时,结合优化作战流程,探索实践最小战位编组,使得发射单元增加1/3。

发射三营士官指挥长张连喜是他们培养的第一批多能“剑客”之一。一次演习中,面对西北大漠复杂多变的天候,他精准把握战机,带领班组成员成功发射某新型导弹,成为火箭军又一名成功指挥实弹发射的士官指挥长。

——打造全新剑法,请祖国和人民检阅。

人剑合一,要在剑法精到。近年来,随着手中长剑越来越锋利,他们打造剑法的手段也越来越多,并不断升级——

推进整旅突击能力。他们抓住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历史机遇,利用齐装满员的有利条件,强化“架架独立”能力,以战斗岗位常年满编、战斗能力常态保持的标准提升整旅作战能力。

提升战备值班效益。他们先后探索出“战备值班+年度训练”模式和“战备拉动常态化、实装操作融合化、合成训练对抗化、实弹发射战斗化、演习演训实地化、防卫训练特战化”方法路子,完善战备方案、加强实案演练。

长剑昂首,使命召唤。今天,这支长缨劲旅,带着受阅的无上光荣,又将踏上高原砺剑之路。

(解放军报朱日和7月30日电)

张明国

常规导弹第2方队将军领队

沙场阅兵,我深切感受到全军官兵坚定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自觉行动,感受到部队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蓬勃朝气,这必将成为强军兴军征途中的一个新起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