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朱日和沙场点兵,我战略打击群压轴登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梁蓬飞、岳小琳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01 08:32

常规导弹第1方队

砥砺前行,潜心锻造“撒手锏”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肖云舰 孙丰皓

天高地阔,沙场点兵。

战略打击群常规导弹第1方队驶近检阅台,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到这支战绩卓著的导弹劲旅身上:2年前,他们驾驭新型长剑驶入长安街受阅,一登场便成万众瞩目的焦点。

今天,他们又在朱日和训练场接受习主席检阅。人们不禁要问,这支年轻的部队为何能获得如此荣光?

作为以地制海的“撒手锏”部队,该旅肩负提升国家战略遏制能力的重要使命。数据可以作答:近几年来,该旅成功发射导弹10多枚,连续3次通过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考评,荣立集体三等功,被评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18次圆满完成临机抽点战备拉动、红蓝对抗、战区联合战役实兵演习等重大军事任务。

宝剑锋从磨砺出。一支部队的辉煌是全体官兵在血与火、苦与难、艰与险中摔打锤炼而成的。

走向阅兵场,方队长王波不会忘记,那年盛夏,该旅受领某型导弹高原检验发射任务。这是他们首次面对高海拔、高温差、高风沙、高日照等极限条件,全面依靠自我保障执行重大任务。

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官兵们不断挑战险局。一次实弹训练,原本晴空万里的戈壁狂风四起。取消发射吗?旅领导决心坚定:沙尘暴风速仍在战标范围内,一切按计划实施。

月余时间,官兵们在漫天飞沙中获得上百组宝贵数据,成功发射2枚某型导弹,打出了该型导弹历史最佳精度,一批新战法“破沙而出”。

走向阅兵场,发射车司机孙晋哲不会忘记,那年初秋,该旅千里机动至白山黑水参加火箭军红蓝对抗演练,首次与信息化“蓝军”交锋,在近似实战条件下寻求胜战密码。

此役,经过20多天昼夜鏖战,该旅从对抗经验丰富的“蓝军”手中夺得通往未来战场的“合格证”。他们趁热打铁,围绕指挥筹划、综合保障、特情处置等方面,从上而下展开检讨式复盘,查找出指挥筹划程式化等数十个问题,并明晰责任拿出措施跟踪问效。

走向阅兵场,方队政委王君理不会忘记,肩负特殊使命,战略导弹部队由“兵”变“军”,全旅官兵重整行装,以超常举措紧抓备战打仗。

今年年初,该旅受命担负某高状态作战值班任务,旅党委“一班人”带头立下“慑控强敌当先锋、捍卫主权打头阵”铮铮誓言,叫响“宁让鲜血流、不让寸土丢”战斗口号,点燃全体官兵沙场建功的激情士气,1300名党员向组织递交请战书,80多名官兵在家庭出现变故情况下仍坚守一线,聚力完成这场大考,誓死打赢这场硬仗。

这些年,他们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坚持战斗力标准,常态转换战备等级状态,不断优化战备值班、训练演练、考评奖惩等机制,深化火力突击演练和战术训练;

立起实战标准,突出问题导向、突出难度强度、突出战技融合,常委带头组训督训,构设蓝军分队、合成分队,催生满负荷火力筹划、极限火力突击、战场快速伪装等一大批全新战法训法,强力推动实战化训练向纵深挺进。

尘烟染征衣,沙场砺兵忙。刚下阅兵场,长剑向远方……

(解放军报朱日和7月30日电)

兰吉银

常规导弹第1方队将军领队

沙场阅兵,受阅官兵走下训练场征尘未洗,以连续作战的冲锋姿态接受检阅,充满了十足的“野味”“战味”。长剑不语人不寐,一旦出鞘啸苍穹。这是火箭军首次沙场受阅,我坚信在强军目标指引下,火箭军的战略能力一定会不断攀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