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米秒环”,这个旅的训练清单“瘦身”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宋开国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09 08:19

火箭军某基地狠抓依法治训机制完善——

立起战斗力标准这个“硬杠杠”

奔赴战位(资料图)

“像这种伪装防护我们演练过很多次,没出过一次问题!”7月上旬,曾多次参加实战化演练的火箭军某旅官兵胸有成竹地向检测专家介绍经验。

“没出过问题可不代表没有问题。”专家微笑着边说边展开设备,“看,效果出来了!”热成像仪显示屏上,炊事车上的点点热源格外醒目。

“嘟嘟嘟!”电磁频谱监测警报声让原本自信满满的官兵尴尬得说不出话来……

问题一个接一个被揪出来,官兵反复整改,直到合格。

自己找不到,不等于敌人找不到;肉眼看不到,不等于仪器检测不到。该旅领导深有感触地说:“真正的依法训练,不仅要满足于训练,还要经得起战场检验。”

越是信息化,越要法治化。某旅作训科参谋王涟劲打开军事训练管理信息系统后,一份由相关数据分析而成的训练效果图跃然屏上,这不仅让他对基层各单位训练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他拟制军事训练计划提供了科学依据。

该旅领导介绍,针对以往统计军事训练信息分类不细、使用率不高的问题,他们研制出一款军事训练管理信息系统,可以更加直观地评价军事训练水平,查找薄弱环节和倾向性问题,提高组训的针对性和准确性。

以法为纲,才能纲举目张。坚持依法治训,必须坚持依法谋划。记者到该基地所属某导弹旅采访,深刻感受到训练计划之变。

翻阅该旅训练指导月计划。相比往年精确到“米秒环”的详尽繁琐,如今已经“瘦身”成一份条目清晰、简单明了的训练清单。从繁到简的变化背后,体现的是机关指导基层依法治训的法治思维。

“为适应新体制保持部队作战的能力要求,我们探索实践出‘滚动训、常态训、深化训’的短周期训法。”某旅旅长石鸿雁介绍,他们研究制定《年度军事训练总体安排》,一改过去以年度为周期按训练进程划分阶段的模式,将全年分解为若干小周期区分官兵层次组织施训。

坚持依法治训,还得要依法评估。评估是提升军事训练层次水平的重要环节,是检验军事训练质量效益的重要关口。6月下旬,该基地某旅指挥所指挥演练刚刚落下帷幕,火药味十足的“检讨式”总结随即展开。总结会上,纪委的一份训风演风监察报告令不少参演人员面红心跳。演练监察组常态“亮剑”让很多问题短板无处遁形。同时,该基地还研究出台《加强实战化训练的措施》《健全军事训练成绩与单位个人利益挂钩“四项机制”的决定》,为强化训风演风考风,落实问责追责,提供制度机制保证。

兵家法令贵遵行。如今,在该基地训练场上,训必依法,考必按纲,“严”与“实”成为常态训风。在指向强军目标的征途上,依法治训划出一条精准弹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