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次参加阅兵的某新型导弹旅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人民网作者:赵艳红  余俊成  宋海军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11 08:27

远程打击群方队(任方正 摄)

盛夏,风卷狂沙,长剑列阵。塞外大漠,随着旅长张正红一声声点火号令,火箭军某新型导弹旅数发导弹呼啸齐射,30秒后,又一波次数发导弹拔地腾云,齐刷刷飞出视野,随后,末区传来捷报:打击目标已被完全摧毁。

7月30日,中国最大的练兵场——朱日和训练基地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该旅惊艳亮相火箭军远程打击群方队。

战场得胜归,喜上检阅场。旅政委田涛率参演部队数百名导弹精兵携10余台长剑战车,带着野味战味硝烟味严整列队,光荣接受检阅。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该旅是我军第一支陆基巡航导弹部队,列装武器命中精度高、毁伤效果大,是我军实施点穴致瘫、克敌制胜的重要装备,部队常年担负跨区演训、实兵演习、实弹发射、战备值班等任务。该旅曾经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首都国庆阅兵、“9·3”胜利日阅兵。

这支参加过3次阅兵的新型导弹旅是怎样炼成的?

使命如山,巡航精兵潜心砺剑写忠诚

追溯90年峥嵘岁月,从革命初期的星星之火到筚路蓝缕的万里长征,从挽救民族危亡的伟大抗战到解放全中国的战略决胜,从惊爆大国核武震慑窥伺之虎到断然出击斩杀犯边之狼,从裁军百万开启“三化”建设到重塑再造推进改革强军,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听党指挥的忠诚之魂。

世纪之交,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浪潮,面对军事斗争准备使命课题,共和国导弹武库里,一支肩负特殊任务的新锐劲旅横空出世。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旅党委深刻领会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意图,自觉强化尽早形成新型“撒手锏”武器战斗力的责任担当,部队组建伊始就把“强化打仗的意识、锻造打仗的能力、锤炼打仗的作风、完成打赢的任务”作为建旅兴旅之本,立起“贪生怕死莫当巡航兵、贪图享受莫做巡航人、不想打仗莫进巡航门”的军规。

蛰伏边陲,潜心砺剑。没有教材,他们编写出的“巡航导弹武器训练教材”等11大类近千万字教材,获全军优秀统编教材二等奖。没有装备,他们把训练课堂搬到新装备研制一线,使部队训练与装备研制、试验、列装同步推进。

厉兵秣马淬长剑,雄师劲旅舞长缨。

2009年10月1日,该旅作为我军第一支巡航导弹部队揭开神秘面纱,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首都国庆阅兵,首次亮相,举世关注。

2014年,全军一次重大演习,习近平主席亲自抽点部队战备拉动,该旅便是被抽点部队之一。

2015年1月21日,习主席首次视察军级作战部队,就来到该旅所在基地,嘱托“努力把基地打造成为有效慑敌制敌的战略拳头”。作为主席在讲话中专门提到的“新质战斗力”,全旅官兵立志“要做就做战略拳头上的尖刀利刃。”

2015年9月3日,该旅驾驭“升级版”长剑战车再赴盛典,参加胜利日阅兵,再聚高光,再续辉煌。

如今,该旅作为人民军队新生力量、铁拳利刃,站在光辉时间节点走上演习场、受阅台,是展示更是汇报,是荣耀更是感恩。

受领阅兵任务以来,该旅党委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官兵充分认清任务的政治意义、军事意义、历史意义,满怀忠诚之心、敬仰之意、感恩之情高标准圆满完成任务。数十个日夜晨昏,部队官兵严格按照实战化要求精算细查深研苦练,确保导弹武器非常可靠、作战方案非常详实、指挥协同非常顺畅、操作班子非常扎实、特情处置非常明白、安全管控非常托底;受阅训练中,官兵战风沙、斗酷暑,克服双重任务带来的身心疲劳,刻苦训练争站前排,只为更近距离一睹领袖风采,立起“习主席的好战士”标准像。

演习场纵横驰骋,阅兵场威武刚猛。部队官兵以一流能力、一流状态、一流水平圆满完成演习和阅兵任务,用实际行动向习主席汇报:尖刀已经开刃,随时待命出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