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次参加阅兵的某新型导弹旅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人民网作者:赵艳红  余俊成  宋海军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11 08:27

征途漫漫,新锐劲旅改革强军谱新篇

一支能打胜仗的部队,也是一支勇于创新的部队。

那年,该旅参加上级组织的联合作战立体突击演练,置身未来作战实验室,他们将10余项战法在对抗中运用检验、战火中考验成效。战斗打响,某项新战法才实施一半,就因遭遇强电磁干扰而“夭折”。

训法跟着战法补短,战法伴着硝烟升级。“诸葛亮会”随即展开,系统梳理分析各类战法成果在实战运用中存在的瑕疵和缺陷,集思广益寻求改进方法,根据不同作战任务不同阶段,区分细化训练方法内容,不断给战法打“补丁”,依据每个阶段不同练兵重点,将每个训练课目具体细化指标,以能力牵引促进战法成果转化运用。

组建不到20年,该旅数十项训法战法创新成果得到上级推广,探索实践的四级值班待战模式,连续压缩值班分队快速遂行任务时间;研究形成的精确实战化训练模式和精确目标分析算着打、精确航路规划绕着打、精确战斗发射控着打、精确毁伤目标盯着打“四步四打”战法,成为新质战斗力生成“倍增器”。

改革强军,责重山岳。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是一场政治大考,也是一场能力大考。经受这场大考,离不开改革创新精神。

2015年,该旅一个发射连整建制抽调到兄弟单位。旅党委科学统筹主战力量,精确调配骨干人才,超前抽组班子、超前展开训练,该连组建当年即成功遂行某实弹发射演练任务,当年荣立集体二等功。

遵循这条创新经验,旅队在“脖子以下”改革中再创奇迹。今年3月底,一个发射营营部带一个发射连整体转隶新组建部队,旅党委紧前抽组单元架构、力量编组相同的新发射分队,在保证各分队战斗力不断档、不断链的前提下,从全旅层层遴选各要素人员,采取新老搭配、梯次配备的方式,为新的发射分队搭起“四梁八柱”。2个月后,在营队编制尚未明确、组建命令还未下达的情况下,这支临时抽组的发射分队竟在某演训任务选拔考核中取得“资格证”,昂首挺进演习场,并在演习中以成功发射多发导弹的优异成绩,为世人提供了一个改革必成、强军可期的生动例证。

回望铸剑岁月,纵览砺剑之路,在中国梦强军梦指引下,该新型导弹旅正以崭新风貌谱写改革强军新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