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 提升哲学素养,要解决这三个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少华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30 03:08

解决“怎么用”的问题,提高实践能力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学哲学、用哲学,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谋划指导本部门本单位的建设发展,研究解决遇到的现实矛盾和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完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需要掌握运用的很多,实践中应重点把握以下几个观点。

坚持实事求是的观点。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其核心是探求真理、追求真实,即求真务实。习主席强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坚持和做到实事求是,一方面,要注重调查研究。真正深下去、蹲下去“解剖麻雀”,摸实情、听真话,准确掌握第一手情况,切实做到亲知、深知、真知。只有这样,出主意、提建议、作决策、定措施、搞指导才不会脱离客观现实,才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另一方面,要注重把握特点规律。哲学本身就是从整体上把握世界及其发展的一般规律。一切事物发展都是有规律可循的,如何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既是一个思想方法问题,也是一个具体实践问题。现实生活中,随时可见、随时可用、随时可以总结的规律很多,关键是要强化总结和发现规律的意识,提高把握和运用规律的能力,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抓特点、用规律,不断提高实践的层次和质量。

坚持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征之一。对军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坚持群众观点,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观点,尊重官兵、相信官兵、依靠官兵。最重要的是解决“情”和“心”的问题,对部队、对基层、对官兵要有真感情,情系基层、心系官兵,想官兵之所苦、排官兵之所忧、帮官兵之所困、解官兵之所难,真正履行好领导和机关关爱基层的责任。

坚持实践的观点。我们所做的每项工作、每件事情,都是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是不断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是知与行相统一的过程。这就要求在实际中,既要做好研究规划、制定措施、部署任务等“上篇文章”, 更要下功夫做好检查督导、跟踪指导、抓好落实等“下篇文章”;既要仰望星空,坚持美好的远大理想,更要脚踏实地、埋头实干,为事业发展和个人进步而辛勤工作、不懈努力。

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在实践中,既要看到有利条件,也要看到不利因素,充分估计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把工作想得做得更全面更周密;面对改革中利益关系调整,既要强调个人服从组织,又要强调组织对个人负责;在单位建设形势向上向好、个人发展顺利的时候,既要看到好的方面,更要看到缺点和不足,特别是要清醒看到潜在的矛盾和问题;在面临复杂形势、处理棘手问题的时候,既要看到问题的复杂性,又要善于抓住有利时机和关键节点,掌握主动、寻求突破;对犯了错误的同志,既要对事业、对单位负责,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同时也要本着治病救人的态度,着眼于教育人、引导人。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和避免一点论、片面化、走极端。

(作者单位:火箭军后勤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