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火箭军女子测试发射连:深山“女剑客”的砺剑征途

来源:中国网 作者:奉雷 任方正 发布:2017-08-30 09:18: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她们是来自南国深山的火箭军某部女子测试发射连,组建不足5年,就多次成功将不同型号的导弹送上蓝天,数次完成重大军事演习任务。相比战斗机女飞行员、辽宁舰女舰员、三军女子仪仗队这些光彩熠熠的巾帼集体,这支女子导弹分队似乎有些“名不见经传”。但是组建以来,她们坚持与男兵同标准训练考核、同环境摔打锤炼、同课目演练对抗,实现作战能力的“跑步”跃升。男兵纷纷对她们竖起大拇指:练打仗的女兵最帅气!

首次亮剑,一鸣惊人

2012年3月8日,该旅所在基地经过层层选拔,从新训营500余名新训女兵中抽取45名大学生列兵,与旅队15名从通信、卫生岗位选拔的女兵骨干组建成女子测试发射连。

面对旅党委提出的“年内形成作战能力”的要求,既无专业基础、又无理论水平的女兵们从此开启了“战斗模式”。在这个平均年龄不足20周岁的年轻巾帼集体中,加班、补课、训练、操作成了每天的必修课。

要成为合格的导弹操作号手,首先要过体能关!导弹操作、吊装转运、架设伪装,都需要一定的力量支撑,这些正是体格相对娇小、力量较弱的女兵需要“恶补”的。

体能器械场、400米操场、健身房也成了她们每天的集合地,本是擦香涂粉的姑娘们,却天天一身汗味。因为战位操作的要求和导弹使命的牵引,她们乐此不疲。

上等兵刘肖勇璐被选为发射车驾驶员,但是身材瘦弱的她转起直径近半米的方向盘来都相当吃力。性格倔强不服输的她,一有空就抓着哑铃练臂力,每晚睡前坚持做50个俯卧撑、50个仰卧起坐,不足俩月就练得胳膊青筋凸显,块状分明。

列兵刘敏入伍前桶装水都提不起来,被选为吊装专业号手后,每天举杠铃拉单杠,从刚开始的一组5个到10个,再到20个30个,如今,她单手抓起桶装水爬楼梯毫不费力。

在火热的练兵氛围下,她们常常自己组织比赛,也经常向男兵挑战,比3公里、比百米冲刺,虽然屡战屡败,却仍然屡败屡战。

一次精气神对抗赛,本来没有安排女兵,比赛结束后,时任连长马晓辉带着上等兵向曼扛着圆木就下水向发射二营的男兵发起挑战,经过3次折返跑,虽然男兵率先到达终点,但女兵的精彩表现还是赢得观战官兵阵阵喝彩。经过两个月的艰苦磨砺,女兵们明显觉得体重增加,攥起拳头来胳膊青筋凸显。

迈过体能这道槛,迎来专业“拦路虎”。很多文科“出身”的女兵,学起《电子线路》《电工学》等课程十分吃力。连队采取最“笨”的方法:先将知识点死记硬背,再请旅里的技术大拿逐一讲解。那段时间,连队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大家白天顶着高温酷暑反复练操作,直至把每一个动作练成条件反射般熟练;晚上泡在学习室研理论,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困了累了就用辣椒、生姜提神。3个月后,连队所有官兵全部通过笔试、口试、实装操作考核,集体成绩高居全旅第二,每个人都拿到了实装操作上岗资格证(每个号手都要拿到实装操作的资格证才能操作实弹,之前训练都是用训练弹)。

当年9月,该旅队多方向执行发射任务,她们全程跟随战斗。先是在西北戈壁完成首发导弹发射,她们的首秀,就打出了史上最佳精度。在场领导高度评价,首次亮剑,一鸣惊人!半个月后,东海之滨,又完成一发新型导弹发射,精准命中。组建不足7个月就发射两枚不同型号导弹,也刷新了该旅记录。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杨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