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大国长剑”,这个部队靠的是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奉雷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0 03:15

聚焦使命,以实战标准砺兵备战

子夜时分,深山腹地,数十辆长剑战车隐真示假左突右防,占领阵地、起竖“发射”、撤场收兵,一切进行得紧张有序、行云流水;某导弹旅千人百车进驻山岳丛林,在复杂陌生环境中实施夜间跨区机动、升级测试、战斗发射演练等课目,破解10多个夜训夜战难题。

近年来,基地突出抓战斗力贡献率,积极探索导弹实战化训练新模式,常态化实施全员全装拉动、野外驻训演练,强化阵地密闭生存抗疲劳、抗饥渴、抗缺氧、倒时差训练,昼夜连续测试操作和战备演练,探索优化作战流程,作战准备时间大幅缩短,快速反击能力显著提升。

“对基层部队而言,实战化训练的强度加大了,有时为了攻克一个训练难题或检验一项成果,持续多天加班加点是常态。”某导弹旅发射二营政治教导员张永国谈起训练变化感受颇多,他说,把训练标准立起来、把备战状态提起来已经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

首届“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忠心清楚记得,为落实习主席“多培养专家型的技术尖子、骨干人才”的嘱托,那年基地调集技术骨干,历时数月绘制出多型武器装备“一令一图”技术资料。

这套技术成果的推广运用,不但为基地培养出一大批“金手指”“活电路”“问不倒”“难不住”人才,还先后为多个新建部队输送近千名骨干人才,成为战略导弹部队名符其实的“种子基地”。

以作战的方式训练,战斗力水平水涨船高。近年来,基地部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有力融入战区作战指挥体系,多个导弹旅连续多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一旅两型”作战能力巩固提升,部队全域慑战能力明显增强。

从严治军,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

“那天,习主席视察基地时先到的军史馆,没想到主席从荣誉墙上一眼就认出了王忠心……”回想起当时情景,基地政治工作部组织处处长杨堂珍依然倍感温暖,“主席对基层官兵的关爱,从点滴细节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放眼全基地,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认真贯彻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进一步把一线指挥部、一线战斗堡垒、一线带兵人队伍搞坚强,重视解决基层实际困难,维护官兵合法权益,激发基层建设内动力,是他们依靠依法治军,不断夯实部队建设发展基础的一项重要举措。

前不久,基地机关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比武”。50多名政治教员经过连续多天理论测试和现场比拼,决胜出20名优秀“四会”教员,来自基层连队的上等兵评委欧阳,认真履责给每位选手打分。

欧阳告诉记者:“作为士兵评委,我充分感受到部队对基层士兵的根本态度。”基地一位领导坦言,强军事业需要人人献策出力,官兵的智慧和力量不容小觑。一位战士的心声,其实彰显了一支部队治军方式的转变。

战略导弹部队向来以训练严实著称。基地部队技术密集、专业精细、装备型号多,导弹武器使用管理要求极端严格准确。越来越多的官兵深刻认识到,以改革强军目标锤炼战略能力,高标准开好局起好步,必须认真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改进领导方式和指导方法,以法治强制力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以法治驱动力巩固和提高战斗力、以法治震慑力改进作风纯正风气,使部队在转型重塑中步入法治化轨道。

在该基地某团,每名常委挂靠一个基层连队,每个月都要到连队跟大家一起开会、分析单位发展形势,最后形成专题报告。团政委谢菲说,团领导下基层多了,在增进机关指导与基层现状有机融合的同时,也激发了官兵参与部队建设的主观能动性。

叶落知秋。某团政治处主任汪新堡虽不善言辞和交际,但因为工作实绩突出,不久前被提升为某导弹旅政治工作部主任。他坦言:“依法治军带来风清气正的好环境,让基层官兵体会到真正的获得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