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工匠|神奇“天公”:在50℃的战位守护火箭兵洞库的25℃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强 习鹏飞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18 00:02

“当时只想着完成任务,都没发觉疼”

2014年,部队移防转场至新的阵地,通风系统和之前的完全不一样,科技含量更高,吉玉龙再一次从“技术大拿”变回“门外汉”。而这一次,时间更紧——上级通知,三个月后要全面检验阵地试运行状况。

面对再一次的“出征”,吉玉龙依然保持着新兵冲锋的姿态,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他便掌握了系统的战技术性能。

检验如期开始。在前期,通风系统运行一切正常,但吉玉龙却不敢有半点马虎,他一天24小时都在狭小的机房内盯着,吃饭睡觉也不例外。

“空调设备出现异常,柴油机尾气进入坑道……”一天早晨,吉玉龙和战友在一间较为安静的机房里刚拿起筷子准备吃饭,对讲机里便传来了故障消息。吉玉龙放下筷子立刻冲向柴油机房,一进去,他便发现了故障点位——尾气排除管道上的螺丝松动,导致尾气泄露。停机整修耗时太长,吉玉龙当机立断,拿着扳手便冲上前去。

机器长期运转,表面温度极高,吉玉龙壮硕的身躯挤在狭小的空间作业,时不时会触碰到机身部件,但他依然心无旁骛地抢修着。

终于,经过十余分钟的紧急抢修,泄漏点被成功修复。而吉玉龙的手上和背上却有多处灼伤。当别人问他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他说:“当时只想着完成任务,都没发觉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