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兵王”被聘为“客座教授”,他能否胜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喻华刚 段得成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30 02:14

9月,“八一勋章”获得者、“践行强军目标模范士官”、“导弹兵王”王忠心被火箭军士官学校聘请为“客座教授”。一名士官能否胜任军校“教授”岗位?其实,火箭军士官学校首次聘请士官担任“客座教授”,中间还有一段插曲。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导弹兵王”被聘为“客座教授”

——火箭军士官学校着眼能打胜仗选聘士官教员的一段经历

■喻华刚 段得成

秋高气爽,桃李芬芳。9月中旬,开学不久的火箭军士官学校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 “八一勋章”获得者、“践行强军目标模范士官”、“导弹兵王”王忠心。当校领导把 “客座教授”聘书交到王忠心手上的那一刻,该校导弹操作大厅内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被母校聘为“客座教授”的王忠心,现场为学员们讲授了一课。借助现场器械和模拟示意图,王忠心对不同型号导弹的性能参数、操作技能如数家珍,“接地气”的授课极具感染力,紧紧吸引着学员们求知若渴的目光,并引来10多位专家教授加入旁听。

授课过程中,王忠心还穿插讲述自己的奋斗历程,分享自己酸甜苦辣的成长故事。挫折、奋斗、超越……他用一个个极富青春色彩的关键词,为学员师弟们阐释忠诚、责任、坚守和奉献的意义,朴实的话语饱含深情,拨动着每个人的心弦……

一名士官能否胜任军校“教授”岗位?其实,火箭军士官学校首次聘请士官担任“客座教授”,中间还有一段插曲。

今年暑假期间,围绕“教授”这个头衔能不能授予王忠心,该校教职员工曾发生过较大意见分歧。有的认为,战士当教授,这个先例不能开!还有人说,就算是聘为“客座教授”,也得经过严格的学术理论考评。持肯定意见的则认为:王忠心尽管学历不高,但实践经验丰富,是全军赫赫有名的“导弹兵王”,可以胜任“教授”的岗位。

争论很快搬上了学校党委议教扩大会议。校领导和专家教授们经过深入研究讨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新调整组建的火箭军士官学校,必须着眼使命任务,将学校打造成为能打胜仗的新型士官成长的摇篮!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不拘一格用人才。王忠心不仅自身素质过硬,还带出200多名技术骨干,其中40多人进入火箭军各级技术尖子人才库。这名从基层沃土成长起来的“导弹兵王”,正是学校推行实战化教学改革所迫切需要的“实战专家”。

“技高为师,能者登台”。就这样,王忠心成为了该校聘请的首位士官“客座教授”。对此,全军教学工作评价荣誉专家李兴保深有感触:军事教学训练工作应站在未来战争的角度考量,教学训练必须直通战场。王忠心来自训练一线,且毕业于士官学校,深知学员的学习需求,他走上军校讲台,利于教学相长,也能更好地激励更多的士官学员成长为导弹劲旅的打赢尖兵。

兵勇可立教,兵优可成师。士官王忠心作为“客座教授”成功讲授了精彩一课,让该校党委进一步坚定聘用士官优秀人才上讲台的决心。为进一步发挥外聘外请“兵教员”的独特优势,学校设立“砺剑讲坛”,面向全军邀请知名“兵专家”开坛授课。

据悉,经过层层筛选和考核,该校还将与3名士官导弹尖兵签订聘用合同,携手共育打赢人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