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导弹第一旅”又来啦!这一次,他们练的是快反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邓东睿责任编辑:杨红
2017-12-14 05:08

12月上旬,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一场以提高复杂条件下快反能力为重点的复盘对抗演练紧锣密鼓展开,一辆辆导弹发射战车穿过崎岖山路,驶入密林深处,迅速转进占领阵地。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长剑飞天。(资料图)

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瞄准世界一流锤炼部队快反能力——

忧患催征,叫响“用我必胜”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邓东睿

绵绵冬雨,雾罩山川。夜色中,一辆辆导弹发射战车穿过崎岖山路,驶入密林深处,迅速转进占领阵地。12月上旬,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一场以提高复杂条件下快反能力为重点的复盘对抗演练紧锣密鼓展开。

“快反能力是遭受敌人打击后,部队快速制敌的反击能力,是战略能力的重要指标。经过持续努力,如今旅快反时间缩短到以往的三分之一。”该旅旅长石鸿雁介绍说,火箭军是千里点穴、超视距作战部队,战斗准备时间每缩短一秒,战场胜算就多一分。

该旅是战略导弹部队序列中第一支常规导弹旅,成立于20世纪90年代。自此以后,“第一”成为这个旅的名片:火箭军第一个“一等功旅”、同类部队发射导弹数量第一、同类部队执行重大任务数量第一……就在两个月前,该旅仗剑驱车千里机动到大漠深处,成功发射第200枚导弹,标志其核心军事能力再上新台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在‘第一旅’官兵心里,‘一流’必须用实力来支撑。”该旅领导介绍,作为首创“百发百中”纪录的“王牌”部队,全旅上下并不满足于导弹发射数量第一,而是紧盯练兵备战,常态枕戈待旦,努力实现“能打弹”到“能打仗”的能力嬗变。

该旅发射五营营长吴坤友身处基层带兵一线,对近年来旅里战斗力建设的成绩如数家珍:执行10余项全军重大演训任务次次出彩,连续17年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师旅级单位,20余次受到上级表彰……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坚持一流训练标准。这样的认知,已深深融入“常规导弹第一旅”官兵的血脉。“导弹发射并非扣动扳机那样简单,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丁点差错,都可能功亏一篑。”发射十连副连长莫徐建对记者说。不久前,作为发射指挥长的莫徐建,和战友们一起将第200枚导弹成功送上蓝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