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达数十吨的“庞然大物”如何闻令即出?这个旅有话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永飞  岳小琳责任编辑:杨红
2017-12-25 05:10

作为执掌大国重器的导弹劲旅,面临新老装备并存、型号种类多样的实际,火箭军某导弹旅立起“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核心能力标准,坚持依法管装用装,提高武器装备完好率和出动率,让重达数十吨的“庞然大物”闻令即出、动若风发,大国长剑在万里天疆绘出壮美弹道。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实弹发射。 王 杰摄

火箭军某导弹旅以《装备管理条例》为加强部队装备建设的重要抓手提高“随时能战”能力——

依法管装用装,擦亮大国长剑锋芒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通讯员 岳小琳

战车列阵待发,长剑闻令出鞘。

冬夜子时,随着上级一声令下,火箭军某导弹旅官兵快速反应、迅猛出击,精准操作武器装备,在茫茫夜色里打响一场现代“导弹战”。

作为执掌大国重器的导弹劲旅,面临新老装备并存、型号种类多样的实际,该旅立起“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核心能力标准,坚持依法管装用装,提高武器装备完好率和出动率,让重达数十吨的“庞然大物”闻令即出、动若风发,大国长剑在万里天疆绘出壮美弹道。

一台装备“掉链子”,挡住战车驰骋之路

过去,中国“巨龙”蛰伏深山;如今,大国长剑驰骋九州。

伴随着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从“山沟沟部队”向“车轮子部队”转型进程,该旅把提高快速机动、全域慑战能力摆上重要议程。

为锤炼全疆域作战本领,该旅常态开展无预告战备拉动演练,机动距离越来越远,作战半径越拉越大,矛盾问题也逐渐凸显。

一次,该旅“营营对抗”演练刚刚拉开序幕,狂风暴雨便不期而至。“红军”一支发射分队刚刚抵达指定区域,便接到指挥所“阵地暴露,紧急转移”的命令,部队闻令而动,指挥车、发射车、转载车紧急开进,加油车、救护车、运输车如影随形。

然而,令人始料未及的是,部队刚刚出发不久,一台运输车突然熄火“趴窝”。这台故障车如巨石挡路,让整个行动受到影响。

“维修骨干立即组织抢修!”面对突发情况,该旅保障部部长吴海诚果断下令。

滴答、滴答、滴答……负责“红方”现场指挥的排长潘登不停盯着手里的秒表,3分钟、5分钟……时间随着秒针的旋转不停流逝。潘登心里焦灼万分,不停催促维修骨干加快速度。

一路上,红蓝双方对抗一直处于胶着状态,“蓝军”一直难以下手。然而,这台“趴窝”的运输车,给“蓝军”小分队提供了绝佳机会,他们一边对“红军”实施袭扰,一边利用信号干扰中断对方的通信联系。

通信链断了!发射分队与上级失去联系!面对突如其来的“蓝军”袭扰,“红军”一下子乱了阵脚,虽然组织了防卫行动,但最终因力量对比悬殊,被“蓝军”包了“饺子”。导调组判定,“红军”整个行动失败。

“要不是运输车突然‘趴窝’,‘蓝军’怎么可能有机可乘!”事后,谈起这次败仗,“红军”官兵大呼太“倒霉”。

“这只是‘倒霉’吗?战争链条环环相扣,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导致满盘皆输。管装用装不托底,打仗如何有底气?”旅领导专门召开演练检讨会,深入剖析“趴窝事件”根源,反思短板弱项,围绕装备训练、维护、保养等方面开展了一次隐患排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