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达数十吨的“庞然大物”如何闻令即出?这个旅有话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永飞  岳小琳责任编辑:杨红
2017-12-25 05:10

举一反三“过筛子”,追根溯源查漏补缺

“军队越是现代化,越要依法管装用装!”翻箱倒柜查漏补缺,问题清单摆上桌面,旅党委一班人率先统一思想:随着导弹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部队组织结构、力量编成和运行状态日趋缜密繁杂,更加需要严格落实《装备管理条例》和相关配套法规,提高管装用装质量水平。

为切实立起“法”的标杆,该旅通过党委议装会、装备现场会等形式,深入反思装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查找制约部队装备建设发展的短板弱项。

“由于一些官兵对《装备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度研究得不深不透,还存在‘重特装管理、轻普装维护’的思想,把指挥车、发射车、转载车等装备当作‘宝贝疙瘩’,对通用装备却重视不够、维护不够细致,致使一些通用装备上了演训场就出现‘跑冒滴漏’现象。”该旅一名领导介绍说。

“一些新装备科技‘含金量’较高,但装备管控设施设备、技术手段跟不上装备换型步伐,一些官兵习惯沿用传统的‘望、闻、问、切’等老办法检修维护装备。”该旅修理营营长马宝海坦言,在装备维护保养中,一些官兵只图将“面子”擦得锃光瓦亮,却很少顾及“里子”,维护保养方法老套陈旧。

调查发现,个别官兵对于加强装备建设愿望强烈,但在落实装备管理制度上却存在“知表不知里”“治标不治本”等现象。不久前,某装备保障分队2名维修骨干在开展装备维修检测中,擅自简化维修流程,虽没有造成不良后果,却仍被定性为违规操作。

除此之外,由于动装频繁会影响装备的性能和寿命,个别单位在开展训练时,存在时间不满、内容不全、难度不够等问题,特别是围绕装备极限练兵的差距较大,极大影响了实战化训练效益。

摆现象,剖原因,研对策。虽说查摆出的问题只是个别现象,却给全旅官兵敲响了警钟,一场查漏补缺、固强补弱的战斗悄然打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