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达数十吨的“庞然大物”如何闻令即出?这个旅有话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永飞  岳小琳责任编辑:杨红
2017-12-25 05:10

用好法规“度量衡”,铁律生威擦亮剑锋

“迈向武器装备现代化,依靠法规保障是关键。”这句话,写在旅党委下发的文件中,写在装备维护的现场,也写在全旅官兵的内心深处。

该旅在从严落实《装备管理条例》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一系列制度措施,从转变观念、规范制度、建强队伍等多方面入手,狠抓法规制度执行力,推动部队“建、训、管、战”整体能力水平的提升。

常态化教育增强法治意识。开展“管装爱装大家谈”群众性讨论交流活动,纠治“重特装管理、轻普装维护”“普装在战场发挥作用小”等错误观念,通过热点辨析、情景再现、制度解读等形式,帮助官兵了解自己在装备管理中的责任,激发各级各类人员依法管装爱装的热情。

刚性抓落实转变工作模式。以规范装备维护和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信息化设施、提升管控技术为抓手,确立“7个100%”安全工作目标、制定23项装备训练管理措施,建立“七抓”工作机制,将制度规定制作成便携易查的简明法规手册,铁腕落实装备维护保养、岗位资格认证等制度,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形成抓法治促工作、抓工作强法治的良性循环。

实战化训练提升装备效益。利用日常训练、跨区驻训等时机,按照“紧贴实战、突出实用、注重实效”的思路,定期组织无预告拉动、火力突击、装备抢修等演练,临机设置油料耗尽、运输车短缺、车辆爆胎等难局困局,增强官兵实战化条件下装备维护和抢修能力。

群众性创新破解管装难题。瞄准装备训练重难点问题,集智攻关研发多种等效模拟装置,借助模拟设备开展训练,依托“阵地自动化管理系统”研究气压、温湿度和天气变化对装备维护保养的影响,制定相应改进措施。加大装备“三室一网”升级改造力度,依靠科技力量让武器装备保持最佳状态。

针对性培养立起用人规矩。出台《人才建设规划》《岗位资格认证》等制度,采取“以老带新”“因岗育才”等方式,组织专业技术干部、士官人才和普通官兵结成帮扶对子,择优选送有发展潜力的官兵赴厂家院校学习装备管理技能,着力培养大批管理型、技术型、专家型装备人才,支撑大国长剑随时能战,关键时刻一锤定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