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这个春节不一般:与世隔绝的“地下龙宫”15天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高明俊 黎平 李发坤 翟文传 发布:2018-03-02 14:18: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二)

“展开设备,进行导弹升级测试!”从进入阵地开始,全营官兵的神经就高度紧绷起来。

阵地内,一张动员令张贴在最显眼的位置,这是营党委连夜赶写的。“若以小利记,何必披征衣”“使命催征,我们更应奋发有为”。教导员方斌选用了最粗的记号笔,每一个字都写得遒劲有力。动员令的旁边,是发射四营的标志——导弹火焰包裹着一只铁拳。这一切,都在向官兵传递着这次值班的特殊意义。

连续数轮战斗发射演练迅速展开。全流程操作、带技战术特情战斗发射、“三抗一倒”训练,一轮接一轮的高强度训练让官兵难得有一口喘息的机会。

虽然是春节,但战备训练的标准一点都没有降低。旅里下达的值班命令中明确:“不补充一滴水、不补充一粒米、不进出一个人,全程保持高度戒备状态”。

营士官长陈鹏弟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监督官兵用水。每人每天饮用水1升、生活用水1.5升,这个平时很好说话的“老大哥”,此刻变得“六亲不认”,严格按标准供应,多一点都没得商量。

在这轮值班之间,为检验人员装备生存适应能力,摸清恶劣战场环境下的一项关键指标,营长刘志勇还专门组织了一次长时间隔绝式通风训练。

所谓隔绝式通风,就是不与外界进行空气交换,通过阵地内循环保持一定的含氧量,保持最低限度的作战需求。此前虽然进行过一些探索,但由于存在一定风险,从来没有人组织过极限测试,刘营长决定试一试。

训练开始前,营党委进行了周密的筹划,浓度检测装置进行全面的检查,卫勤保障力量全员职守,通风机组也安排专业数名技术骨干随时做好送风准备,极限测试正式拉开序幕。

“关闭排风机组”“启动阵地内循环”“展开导弹综合测试”随着一道道指令下达,官兵紧张忙碌起来。

遍布阵地各个点位的二氧化碳浓度检测仪数值一路飙升,每隔半小时,扬声器里通报浓度指标的声音都让人揪心一次。

隔绝没多久,二氧化碳浓度提升到正常浓度的3倍以上,少数官兵出现轻微咳嗽。

很快,浓度持续飙升,一些官兵出现乏力,嗜睡。

……

训练还在继续,此刻,营长刘志勇和教导员方斌心里也在打鼓,一边指挥测试操作,一边详细记录着每个时段二氧化碳浓度和身体反应。进入x小时,刘营长也感觉有点恶心想吐了,但还不能放弃。

军医周围,一刻不停穿梭在各个战位,监测官兵血氧饱和度、心率、血压,观察官兵身体心理反应。他特意将心电监护仪开机、氧气瓶也进行了仔细检查,确保一有情况就能马上救护。

大连理工大学在读大学生范传琦此时正在战位上操作,他感觉空气质量明显下降,咳嗽越来越频繁,嗜睡感越来越强,但不敢闭上眼睛。“当时提醒自己一定不要睡着了,如果一直缺氧的话睡着了就起不来了。”后来聊起这次极限挑战,他还心有余悸。

一直持续到X小时,顺利完成此轮演练任务,刘营长才下达开启通风的命令。

听着送风管路的滋滋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大家心里都特别舒畅:“虽然有风险,但采集到了这组关键数据,以后打仗心里更有底了。”

定期采集生理数据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