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这个春节不一般:与世隔绝的“地下龙宫”15天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高明俊 黎平 李发坤 翟文传 发布:2018-03-02 14:18: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三)

龙宫深处,环境潮湿、空气含氧量低、机器噪音大,呆久了,难免对官兵生理心理产生一些影响。为了持续激发官兵战斗热情,缓解大家想家的情绪,营里专门组织了一场题为《新征程 新跨越》的“龙宫”春晚,结合值班体会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让大家捧腹大笑。

而晚会上一组《来自远方的祝福》更是让官兵感动不已。家属亲人、退休老士官、从营队走出的老领导通过视频的形式,给官兵送来节日的祝福。

这本是准备在组织春节联欢晚会时播放的,可因为担负战备值班,被带到了阵地。但没想到的是,这场“迟来的祝福”收获了更加意想不到的效果。

“孩子,上次去部队看你,感觉你更加懂事了,要在部队里面好好干,更好地接受锻炼。”义务兵张呼霖第一次在部队过春节,当他从频幕上看到自己父母的时候,眼泪顿时就止不住了。

暖心的事儿还有不少。

大年三十下午,排长胡浩正在指挥间值班,突然接到旅长曾爱军打来电话,他向官兵们致以节日慰问,同时提醒到,要组织官兵观看春晚、搞好年夜饭、安排好官兵给家人打电话。

大年初六,刚刚从春节战备值班岗位下来,旅政委彭柯便立马赶到阵地一线,慰问在此值班的四营官兵。

大年三十干部骨干为战士包饺子

大年初一一大早,营长、教导员就把热气腾腾的饺子端到战位,给官兵们送来新春祝福。

来队过年的家属也得到了妥善安排,方教导员家属谢艳平主动担任起“发射四营临时来队家属委员会”主任,组织大家一起看春晚、包饺子,带着小孩一起参加旅里组织的游园活动,组织家属一起爬山、逛街,虽然没有丈夫的陪伴,但这个春节,军嫂们也过得充实快乐。

战友们之间的互帮互助也让这个战位上的春节充满温暖。二级军士长朱江河,今年41岁,比班里最小的战士涂青国整整大了22岁,他像关照自家小孩一样照顾着小涂他们,带着班组成员一起开展各种活动、排练节目,缓解大家的思乡情绪。

而对于下士符少锋来说,这个“龙宫”春节最大的收获,就是专业技能又精进了不少。

在去年旅里组织的专业技术擂台赛上,作为营队推荐的“种子”选手,他本来很有希望夺取下士组擂主,但由于在考核中发挥失常,在半决赛中惜败,而今年,他决心要打响“正名之战”。

“龙宫”十五天里,除了完成正常的值班训练,一有时间,他就和专业组长王磊一起,对着装备反复操作练习,钻研原理机理,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和技能储备。

和符少锋一样,配气号手查浩也在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学习充电。

查浩所学的专业是全营中难度比较大的领域之一,涉及到与多个系统的协同配合。粗细不一的管路像毛细血管一样遍布阵地各个点位,其压力要求也多达数十种,通过管路给导弹仪器提供合格的压力,是实现导弹顺利腾飞的一个重要元素。

为了能够在工作中更加及时有效地给各系统供应压力合格的高压气体,一有时间,查浩就穿梭在各个专业组,观看各个专业组的操作训练,与组长们交流取经,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专业学习笔记本上各种密密麻麻的参数记了好几页。

与世隔绝的“龙宫”十五天,官兵虽然错过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但正如方教导员在临战动员中所说的那样:“能够在万家团圆的时刻,为祖国站岗,守护万家团圆,这是我们四营的光荣,也是所有军人的心愿。”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