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新时代政治工作如何聚焦中心、保证打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永飞 高明俊 张督都 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8-03 08:09

彻底清除“和平套路”,不给“战场虚花”留下生长土壤

都说“礼多人不怪”,可对某旅领导来说,去年他们却因为“礼多”挨了批。

那一次,基地工作组前来检查调研,他们组织力量起草发言稿、制作汇报片,熬了几个通宵。检查当天,旅常委班子成员早早在办公楼前列队迎接。

没承想,基地工作组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下车后直奔作战值班室,下达命令开展无预告拉动。结果,该旅暴露出不少问题。

讲评会上,基地领导连发几问,让旅里官兵面红耳赤:

“把本该推作战流程的时间,用在推接待流程上,还谈什么能打仗?”

“汇报材料‘四六句’‘排比句’讲得再好,言之无物不就成了不打粮食的空文空会吗?”

此事,很快传遍基地部队,官兵感受到一个强烈的信号:这些“和平套路”必须彻底清除,不给“战场虚花”留下生长土壤!

旧事重提,基地司令员李玉超说,清除和平积弊,关键在领导,上行下效,我们不能一级说给一级听,必须一级做给一级看。

该基地党委“一班人”带头向繁文缛节的空文空会说“不”,拿“蜻蜓点水式”的调研秀“开刀”,引领政治工作走出老套路,聚焦战斗力中心。

基地政治工作部研究出台《实战化训练政治工作“十个到现场”实施办法》,对重大任务中开展政治教育、组织发展、立功创模、考察干部、文化活动、心理疏导、发现典型、总结经验等10个方面工作作出规范。

6月下旬,某旅组织野外实战化训练,坚持政治工作与作战进程同频共振,采取表格化、图式化、数据化等方式压减冗余文书,提升了战时政治工作效率。

与该旅同场驻训的某团,把党委议训会开到训练场,党委“一班人”会前采取实地查看、分层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梳理按纲施训、群众性练兵比武过程中的矛盾问题,形成7份高质量调研报告。议训会开出了硝烟味,条条举措实用管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