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新时代政治工作如何聚焦中心、保证打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永飞 高明俊 张督都 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8-03 08:09

打仗是军人的共同“专业”,也是政治工作干部的第一素质

今年初,某旅一名副政委战备值班期间接受上级抽点,因为对武器装备状态不清、指挥部队行动不力,在全基地被通报批评,并责令在旅党委常委会上做检查。

“未来战场上,对手会因为你是政治工作干部‘放你一马’吗?不管军事岗位还是政工岗位,打仗是军人的共同‘专业’,毋庸置疑应成为政治工作干部的第一素质,要当合格的‘笔杆子’,必先练硬‘枪杆子’!”基地政委赵全红的话掷地有声。

基地党委“一班人”从自身做起,固强补弱,带头组织学习习主席关于练兵备战的系列重要指示,用“五个不会”的素质之忧、“三个能不能”的胜战之问反思警醒,绘出政治工作干部提升备战打仗的“能力坐标”,一步一个脚印提升政治工作干部的打仗本领——

通过开办军事讲坛、装备课堂等,集中组织导弹基础理论辅导、作战方案推讲等学习集训,政治工作干部全员参训、全程施训、全面考评,常态化开展学习训练、比武竞赛和研讨交流,政治工作干部“训练档案”内有了实打实的“军事分”。

按照“军事有行动、政治有动员,军事出特情、政治有处置,军事有成果、政治有表彰”原则,修订完善、实时更新战时政治工作方案,坚持重大任务派出政工组,在练谋划、练指挥、练技能、练作风中锤炼检验“笔杆子”的打仗素质。

采访中,某旅发射四营教导员方斌感触地说,过去要求“笔杆子”坐下去能写、站起来能讲,现在必须加上一条——带出去能战。

记者在该旅“中军帐”看到,一体化作战指挥平台上,政治工作干部铆在自己战位,将道道指令迅速发往各个作战单元……

被评为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的基地某旅发射四营八连指导员容科新,被战友誉为“一个有硝烟味的指导员”。他说,过去部队有任务,不少教导员、指导员都成了“留守员”,现在却成为一线任务指挥员,政治干部的威信高了,训练场上的思想政治工作也更实了。

采访中,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见证该基地政治工作干部打仗素质的变化:基地两级党委政治主官中,100%经历过重大任务锤炼;基地政治工作干部人人定岗有号位、个个训练有战位,九成以上参加过重大演习演训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