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新时代政治工作如何聚焦中心、保证打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永飞 高明俊 张督都 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8-03 08:09

穿越历史长河,“生命线”仍熠熠生辉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历来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任务为任务。党和军队的中心任务,根本上决定政治工作任务。

我军政治工作脱胎于革命战争母体,定型于战火硝烟,天然就为打仗、为胜利而存在,为党和军队的中心任务而工作的。回望我军走过90多年的伟大征程,虽然我军所处的时代、环境、条件和职能任务在变,但我军政治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的优良传统从未过时,这是政治工作生命力的实践渊源,是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穿越历史长河仍熠熠生辉的原因。

不同历史时期,我军政治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彰显威力。从“八一”南昌起义我党以强有力的政治工作保证打响反抗国民党第一枪,到红军全国政治工作会议确立“一切政治工作都要为着前线上的胜利”的指导思想;从“谭政报告”明确“不能在我军基本任务与当前具体任务以外再有所谓政治工作的独立任务”,到抗日战争中广泛开展抗日民族战争政治动员,解放战争中以卓有成效的政治工作瓦解国民党军队上百万;从“文化大革命”片面强调政治工作“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冲击一切”,给我军中心工作造成巨大创伤,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面拨乱反正,政治工作重回服务保证中心工作的正确方向。历史证明,无论是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改革新时期,什么时候政治工作紧紧围绕中心,什么时候就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什么时候背离中心,什么时候就走弯路、受损害。

进入新时代,习主席高度重视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在由他亲自提议召开的古田全军政工会上,习主席明确指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领导全军对政治工作存在的和平积弊进行深入查纠清理,坚决跳出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等怪圈,我军政治工作重整行装再出发,全面回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优良传统,“生命线”作用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日益彰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