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有一支为导弹安装“视听神经”的神秘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方雷 常文博 张鹏飞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0-17 23:46

用科技创新为战斗力加装“引擎”

2016年底,该部线路三连执行桥梁吊挂任务时,由于操作手多费了几个卡子,导致最后一节钢管无法安装。派人去县城购买,却无法找到匹配型号,最后只得从市区发货,不仅价格昂贵,还耽误施工进度。

▲破碎顽石作业

时任线路三连一班班长的郭忠杰开始“琢磨”起来,他把研制加工机的想法汇报给营里,营长立即安排助理员刘玉东协助研发。两人跑遍了市内的大型加工厂,在网上查阅大量资料,从外形设计、工作原理、实用性能等各个环节反复推敲,画了20余副设计草图,最终确定出便携式多功能液压成型机的设计方案。

2017年初,样机被送到机关,经过技术骨干反复操作试验,该机不仅工作效率极高,制作成本也只有地方厂家的24%,同时还具备剪切、冲孔、折弯等功能,加之其可以自由拆解,单部件不超过50kg,更符合团队流动性强的施工特点。

近年来,由该部官兵自主革新研制的无线通信台站安装物资传送系统等十余项革新成果,全部投入到施工一线,为国防工程建设节约经费。

▲外学焊接技术

打赢,是最大的忠诚。这支部队近年来圆满完成一百余项国防通信工程施工任务,其中十几项工程作为“样板工程”移交。还涌现出“国防施工模范营”和“全军优秀指挥军官”韩立、“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胡海洋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典型。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