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部队开展密切官兵关系教育实践活动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永飞 段开尚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12-04 07:39

■第五问:“黑脸”为何难“掌兵”?

装出来的威信难服众

典型事例:某团二连吴连长,上任之初有人告诉他“带兵不要总和战士嘻嘻哈哈,连长就该有连长的威严”。此后,他不苟言笑,工作严字当头,没事也喜欢黑着脸。每次上了训练场,他总是先训诫战士们:“我能做到的,你们也要做到,做不到的就反复练!”经过这么一抓,训练成绩还真上来了,但战士们却背地里说他“心太狠”。

一次体能考核,有名战士感冒未愈,仍坚持跑5公里越野,结果加重了病情。别人问他有病为啥不请假,他支支吾吾地说:“本来是想请假,但一看到连长的‘黑脸’就不敢开口了。”这件事后,这名战士对吴连长更是敬而远之,走路都尽量躲着他。

本以为板起脸来就能管住兵,能够严而生威,可没想到适得其反。团领导找到吴连长,提醒他不要整天绷着脸,遇事多跟战士们唠一唠。

此后,吴连长的脸上逐渐多了笑容,没事的时候就扎进兵堆里聊聊天、逗逗乐,双休日和战士们打打球、甩甩扑克牌。但在执行上级指示、落实条令条例、处理一些敏感问题时,他“黑脸”依旧,做到公平公正、分毫必究。如此一来,他的威信不但没降低,说话也比以前有威信了,当连长头一年就把连队带入先进行列。

记者感言:带兵人的威信不是“装”出来的,能不能管住兵,不在于你是否板起脸来,最重要的是赢得战士们心里的认同。这种威信,源自精武强能过硬的本领,源自正气充盈良好的形象,源自危急时刻的带头冲锋,源自浑身散发出的正能量。要想带好兵、打胜仗,干部骨干就要放下架子,多从战士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打心眼里尊重他们,战士们自然就会铆足了劲努力工作,成为一个个敢打敢冲的“小老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