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部队开展密切官兵关系教育实践活动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永飞 段开尚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12-04 07:39

“把我们带成好兵,其实并不难”

——火箭军某旅技术一营测试连下士尹绍松写给带兵人的一封信

(特约记者李永飞、通讯员段开尚整理)

从我当兵那天,就听一些干部骨干常说“兵难带”“带兵难”。不可否认,对于长在信息网络时代、玩在虚拟世界的青年官兵,我们思想活、想法多、爱表现,有时还有些小任性,但我们决不“嫌苦怕累”“好高骛远”。我们有属于自己的青春梦想,也想当能打仗的导弹精兵。如果带兵人读懂我们的心声,把我们带成好兵,其实并不难。

当兵,我们就不怕吃苦,但很反感“瞎折腾”。训练场上,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没人皱过眉头;凌晨夜训、对抗演练,不会选择退缩,但如果遇到给道路“洗脸”、给路牙子“刷牙”这些事,大家就颇有怨言,感觉把精力用在干这些事情上有些不值。比方说,打扫卫生本是分内事,可非得把冬青树丛里的落叶一片一片掏干净就没啥必要。带兵人越是保护战士积极性、爱惜战士的体力精力,我们就越会吃苦耐劳、勇往直前。

当兵,我们就不图享受,但很担心“不成长”。从懵懂青年从军入伍,无论是家长还是我们自己,都渴望在军营这座大熔炉里“淬火成钢”。这些年,各级狠抓密切官兵关系,通报处理了一些典型案例,个别带兵人就放不开手脚,甚至出现“饿了给馒头、困了给枕头”的“宠兵”现象,长此以往我们就不会成长成熟,既练不出干好本职的本领,也练不出铁血军人的气质。所以,我们想说的是,只要是科学的严格管理,只要刚柔相济、严爱并举,我们是欢迎的,也会积极主动适应的。

当兵,我们就不怕牺牲,但很怕作“无谓牺牲”。青年人都是血气方刚,但有的战友难免会出现惰性,耍“小聪明”,比如说越野训练中偷偷倒掉水壶中的水,防护训练中故意把裤腿袖口扎得松一些……这些时候,我们期待带兵人能够“黑着脸”及时纠正,对我们的“不懂事”说“不”,因为今天不流血流汗,打起仗来就要丢命。假如有一天我们牺牲在战场,如果是因为武艺练得不精,或者操作失误,那就是无谓牺牲,会令我们和家人蒙羞。我们既然选择了当兵打仗,就想当个硬邦邦的兵,用热血和生命来践行铮铮誓言。

当年,“80后”曾被称作“垮掉的一代”,可你们不仅没有“垮掉”,还成为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今天,很多人对我们“90后”“00后”也颇有微言,但我们相信,有一天,我们也会像你们一样,担当重任,拼搏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