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战时政治工作这个“看家本领”,如今遇到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新凯 董志文 冯金源 等 发布:2019-04-09 02:08: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火箭军某导弹旅官兵在阵地前开展宣誓、火线入党等活动。宋 波摄

就像一本《战场指南》,基层官兵一看就理解,照着就能做

战斗打响后,该旅发射七连指导员郑保光发现:派出去的一名岗哨“失踪”了!

郑保光当机立断,一边迅速派出2名哨兵在阵地四周搜寻,一边向营队汇报,启动备份号手顶替操作方案。

作战行动结束后,“失踪”哨兵灰头土脸回到连队。原来,他是被蓝军抓了“俘虏”。郑保光首先想到的是“失踪”哨兵有没有向蓝军泄露连队下一步作战计划。安抚哨兵、询问笔录、整理卷宗……最后,郑保光向该旅保卫科移交了线索。

因为处置得当,这一次演练导调组给郑保光打了满分。

“满分”,对于郑保光来说,并不意外。“这次遇到的‘特情’,并没有超出‘秘籍’的范畴。照着‘秘籍’给出的步骤做,准没错。”郑保光所说的“秘籍”,便是该旅持续4年不断修订完善的《导弹旅战时政治工作组织实施手册》。

“部队转进途中,与驻地群众发生冲突遭受围堵怎么办”“作战持续时间较长,官兵出现厌战情绪怎么办”“战后官兵居功自傲,敌情观念淡化怎么办”……记者翻阅手册发现,手册不仅详细介绍了战时政治工作各级职责、各作战阶段政治工作实施流程、各岗位开展政治工作具体实施方法,还针对不同的“特情案例”给出了5-6个处置参考要点。

负责资料汇编的该旅组织科科长付志强介绍说,诸如战时党委会、火线入党、立功创模、战后评功评奖、伤病员和烈士善后等政治工作内容,手册全都涉及。

事实上,这项试点工作一开始,该旅政委林树森就提出这样几个问题:战时政治工作各级职责是什么?各作战阶段政治工作任务有哪些?方案预案应该包含什么内容?遇到各类特殊情况处置程序是什么?

“只有平时把情况分析透、把问题想周全、把方法搞灵活,关键时刻才能确保战时政治工作扎实有效。”这位政委一再强调,编写的手册“就像一本《战场指南》,基层官兵一看就理解,照着就能做”。

这个手册,不仅让不少指挥员脱颖而出,还让不少“门外汉”变成了“业务通”。

2018年,张浩由副连长调整为该旅保卫科干事。他到政治机关报到时,科里的2名老干事已经下到连队担任指导员。

没有老干事传帮带也就罢了,偏偏刚来保卫科的他接手了一项非常专业的任务——对将要执行任务的逾千名官兵进行“政治考核审查”。

就在张浩一筹莫展之际,第二天保卫科科长王帅文交给他一套《导弹旅战时政治工作组织实施手册》,并留了一句话:抓紧熟悉手册,尽快适应岗位。

将信将疑,张浩接过了手册。翻阅目录,张浩打开手册第95页“政治考核审查”这一章,只见考核对象和时机、考核内容、方法步骤列举得很详细,考什么、怎么考、审查权限都很明确。如获至宝的他,仅用一周就完成了对所有参加任务人员的政治审查工作。

两个月后,连张浩自己都难以相信,他不仅牵头组织并顺利完成了红蓝实兵对抗演练中的保卫工作,还得到了领导的表扬。

1 2 3 4 5

责任编辑:岳修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