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夸夸我的连队我的兵,每个兵的故事都值得分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董志文 张新凯 冯金源 发布:2019-05-09 15:45: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多些夸赞出好兵

■张凤中

古人说,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功。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人人都希望自己的行为能得到社会的承认和他人的赏识。

曾国藩给领兵打仗的弟弟传授的带兵秘诀是:“扬善于公庭,规过于私室。”意思是说,对于立有战功的将士要公开表扬奖励;而对于违反军规、犯有过失的将士则应私底下批评,帮助其改正。可见,善于运用表扬能够激发官兵干好工作的原动力。

“好兵都是夸出来的。”这是多年来一茬茬基层带兵人经验的总结。然而现实中,一些带兵人往往忽视这一有效实用的带兵方法,批评指责多、肯定表扬少,眼睛只盯着问题不足,对战士的优点进步视而不见,常把“不好、不行、不够”挂嘴边,以此树立威信。久而久之,这些消极信号不仅容易挫伤官兵的工作积极性和训练热情,还会给战斗力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随着练兵备战工作的不断深入,基层部队训练标准之实、力度之大、要求之严前所未有。从大型演训活动到群众性练兵比武,从高戒备值班到红蓝实兵对抗,“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许多官兵迷彩服成了“常服”,“黑不溜秋”成为一致肤色。他们默默奉献不言苦,但并不代表他们不需要肯定和表扬。

“表扬是一个人成长的雨露。”作为部队管理者、一线带兵人,我们应充分认识到表扬的重要性,讲究表扬的艺术,把这种常用的工作方法利用好,多些大张旗鼓的夸赞,少些小题大作的批评,用适当的表扬帮助官兵建立自信、增加动力,从而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一滴露珠,尽管微小,也能折射出五彩缤纷的阳光;一名军人,尽管岗位平凡,也能干出令人钦佩的成绩。面对已成为部队主体的“90后”“00后”官兵,各级要多用发现和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多竖大拇指、少伸食指,不戴“有色眼镜”、不贴“特殊标签”,让每名官兵都能在军营找到用武之地,使官兵的热情得到鼓励、潜能得到发挥、成绩得到肯定,创造更多梦想成真、人生出彩的机会。

同时,我们还要在比武竞赛、立功受奖、调职晋级、入党提干等环节,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长短,营造“人人爱连队,人人尽职责”的良好氛围,让每名官兵都有建功立业的机会,都能在练兵备战中展示自我,实现军旅人生梦想。

1 2 3 4 5

责任编辑:岳修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