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战6小时,他被“撵”下堤坝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7-22 15:08:42

奋战6小时,他被“撵”下堤坝

■刘雪薇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冬明

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的专武干部邱梦超是被“撵”下堤坝的。

虽然在出发前答应“量力而行”,但这位有着16年军龄的老兵一到现场就“不听话”了——装填铁丝网、投放沙石袋……一刻也不得闲,而很少有人知道,他的颈椎病已经犯了好多天了。

“鄱阳县防汛形势严峻,请求跨区支援。”7月9日,在医院等待拍片检查颈椎的邱梦超接到通知后,没有丝毫犹豫,当即跑出医院,召集信州区民兵应急分队赶往集结点。

7月12日13时许,由于鄱阳湖流域昌江水位持续上涨,县域内江家岭村昌江堤下的一个排涝站突发穿孔险情。信州区人武部120名民兵奉命增援。

到达江家岭村后,眼前的场景着实让民兵倒吸一口凉气:排涝站河内洪流不断拍打着堤岸,大堤一侧就是万家屋舍。信州区人武部部长徐建饶介绍,堤坝受洪水长时间浸泡,土质已经变得十分松软。排涝站穿孔是洪流的又一个“突破口”,洪水一旦渗透堤坝,发生管涌,后果将不堪设想。

“来不及了,我是党员我先上!”邱梦超揉了揉贴着膏药的脖子,随后大呼一声,扛着重重的沙袋冲过去,其余民兵见状,顿时被老兵的干劲感染,迅速响应起来。

洪水涌来,刹那间冲走多个沙袋,刚刚垒好的堤坝出现了多处破口。“改用铁丝网装填砖块!”部长徐建饶果断下令。只见,邱梦超狂奔到物资点取来铁丝网,分配给周围的战友后又立马转身跑去搬运砖块。“加把劲,老百姓都指望着我们呢!”在他的带动下,大家士气越发高涨,用砖块装填的铁丝网不停地被填充进临时防水墙。终于,穿孔一点点变小了。

垒砖、填土、压实,装填铁网、加固子堤、填堵穿孔……连续6小时的奋战,邱梦超的颈椎愈加疼痛,大家都劝他下去休息,他却宽慰大家:“新一轮降雨又要来了,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

“休息!”徐建饶听说此事后,跑到堤坝上一把抓住邱梦超往堤坝下“撵”。“医好了再回来,明天还有更重的任务等着你。”看着部长坚定的眼神,看着身后战友们关切的目光,邱梦超重重地点了点头,一边脱下救生衣一边说:“好,明天我第一个上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