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贵州省铜仁军分区组织民兵抗洪救灾启示录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武 鑫 祝光强 严 鹏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7-24 10:32:16

在风雨中经受考验

——贵州省铜仁军分区组织民兵抗洪救灾启示录

■武 鑫 祝光强 严 鹏

新闻背景

暴雨不止,洪水肆虐。入夏以来,贵州省铜仁市多地迎来强降雨,最大降雨量达188毫米,相继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大量农田、房屋被毁、道路塌方……灾情就是命令,铜仁军分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民兵投入抢险救灾,全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新闻回放

15分钟百余民兵投入战斗

7月8日7时许,松桃县人武部值班室突然接到紧急命令:“大雨成灾,命令你部火速赶往石板村救援受困群众。”

接到命令后,松桃县人武部组织民兵迅速展开救援工作。行军途中,由于道路塌方,车辆、救援机械无法通过,民兵只能携带救援装备徒步行军,到达现场后,按照预案分工展开救援,救人组、车辆疏通组等10多个小组各负其责,立即投入战斗,救出6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156人。

从接到命令到紧急部署,从快速出动到投入战斗,100多名民兵仅用了短短15分钟。见此情景,群众连声感叹:真没想到,民兵反应速度这么快!

启示之一

快速反应能力来自平时严格训练

山体滑坡,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危急关头,该军分区之所以能够组织民兵快速反应,关键是他们未雨绸缪,结合当地地质特点,前期制定了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并按预案开展应急行动训练,为遂行多样化任务平添了底气。正因如此,才能够在突发险情面前,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如何科学制定完善各种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确保一声令下,能够随时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值得各级认真思索。

新闻回放

科学调度万余民兵战洪魔

江口县告急、碧江区告急。城区主干道受阻,急需清理;高速公路瘫痪,请求支援……

军分区作战值班室内气氛异常紧张,各地灾情信息纷至沓来。多个区县不同程度遭遇了洪涝灾害,数十个乡镇村庄发生灾情。

怎么办?面对接踵而来的复杂情况,如何实施救援指挥?该军分区党委紧急召开会议,与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密切配合,科学指挥调度民兵参加抢险,明确了“由重到轻、由急到缓”的行动原则,万余名民兵闻令而动,奋战在各区县受灾点。同时,调用大型机械装备,经过近1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街道上淤泥一扫而光,城区恢复了正常生活秩序。

启示之二

正确指挥是救灾胜利的关键

面对全市受灾的情况,军分区领导机关科学调度,指挥上万名民兵抢险救灾,把灾情降到最低。这次救灾既是民兵战斗力的一次综合展示,更是对各级机关指挥能力的一次检验。作为军分区一级机关,必须努力提高决策指挥水平,这既是职责所系,更是任务所需。

新闻回放

万余民兵连续奋战无重伤

暴雨过后,气温上升到33℃。碧江区人武部组织民兵灾后重建,一个个挥汗如雨,汗水混着泥水,不一会儿就湿透全身。这时,只见5名炊事员送来煮好的绿豆汤,给民兵清热解暑。休息时,防疫部门为民兵量体温,发放防中暑药品、防晒霜和营养品。

进入汛期以来,全市民兵连续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截至目前,已清除街道淤泥上千吨,解救被困群众45名,安全转移群众1650名。因组织得力,保护措施科学得当,上万名民兵无一人受重伤。

启示之三

统筹全局是指挥员必备素养

民兵作为一支重要的应急救援力量,在一次次执行抢险救灾任务中,表现出英勇无畏、勇于奉献的精神。而作为指挥员要统筹全局,既要打赢战斗,还要避免无谓的牺牲,在抢险救灾行动中,要根据不同任务,为民兵传授相应的防护知识,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提高自我防护能力。这既是对民兵负责,更是对战斗力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