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洪水退去,这些镜头仍萦绕心间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梅永前 颜纯程等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04 07:50:29

编者按 受持续性强降雨影响,多地江河湖泊超警戒水位,多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人民子弟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闻令而动,迅即奔赴抢险救灾一线,用使命担当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防线,用无私无畏降服肆虐洪魔,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最美背影、感人瞬间。

风雨中偶遇,抗洪夫妻话短情长

■梅永前 颜纯程

“食宿都安顿好了吗?沿堤巡诊一定得穿上救生衣……”7月中旬,江西省鄱阳县沿河圩堤江家岭段风急雨骤,上饶市广丰区民兵水上救援排排长周和睦反复叮嘱着同在大堤上的妻子。

周和睦的妻子肖丹是预备役部队一名预备役战士。7月9日上午,广丰区人武部接到上级命令,组织民兵应急分队驰援鄱阳县抢险救灾,作为民兵水上救援排排长的周和睦第一个报名;次日,肖丹也随预备役部队前来执行抗洪任务,主要负责医疗勤务工作。

“虽然任务分工不同,但夫妻二人都在各自岗位奋战,为抗洪抢险日夜忙碌。”区人武部部长路明生介绍说,进入鄱阳县后,他们立即投入抢险救灾,连续战斗在抢险救灾一线,一直没见面。

据了解,周和睦兼任某救援队队长,先后义务参与国内外大小救援2000余起,成功搜救遇险人员300余人,具有丰富的应急救援经验。到鄱阳县后的第一天,他就和队友划艇进入受灾村,挨家挨户搜寻被困群众,连续工作9个小时,成功转移70余人,受到了各级的肯定和当地群众的赞誉。

这次在沿河圩堤偶遇,是周和睦、肖丹夫妻二人来鄱阳县后的第一次见面。

“明白,水上救援排立即携艇出发,预计15分钟到达任务区域。”这对夫妻还没有说上两句话,周和睦的对讲机、手机接连响起。

“注意安全。”周和睦一边受领任务,一边和泪眼汪汪的妻子挥手告别……

知情人告诉笔者,周和睦、肖丹夫妻二人都没有固定工作,家庭生活并不宽裕。人武部考虑他家实际状况,并未安排周和睦参加这次抗洪。后来,周和睦从队友那获得消息,执意要求参加抢险救灾。

当初,他们夫妻二人也商定,一人外出抗洪,一人留守持家。结果,不到一天时间,肖丹就报名来到鄱阳县,于是就有了大堤上偶遇一幕。

大堤上寻亲,老兵致谢救命恩人

■吴英昊 中国国防报记者 龙礼彬

“你让我找得好苦哇,谢谢你……”7月24日上午,记者在江西省永丰县佐龙乡南塘村巡堤现场,看见一名身穿志愿军军装的老人在孙子的陪同下来到大堤上,握住民兵应急分队一班班长聂志韬的手激动地说。

老人是谁?为什么要亲自上堤坝?这事还得从半个月前说起。

7月10日上午,聂志韬带队巡堤时,突然听到微弱的呼救声:“救救我……哎哟,救救我……”他立即停下脚步,循声望去,发现在他们左前方约20多米的码头边,有位老人深陷淤泥,不能动弹。

“快去救人,有人深陷淤泥中!”聂志韬话还没说完,就冲了过去。

由于淤泥较深,聂志韬一个人不好用力,再加上老人家年事已高,队员们都特别小心,有的架起老人的腋窝慢慢地搀扶,有的踩着木板轻轻托起老人的腰部和下肢。十几分钟后,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将老人安全地解救出来,送往附近的医院。

这位老人叫陈春华,今年91岁高龄,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家住附近的坑田镇模源村。

那天上午,陈老从家中前往县城看病,途经南塘桥时,因不慎滑倒,陷进了厚厚的淤泥中,他拼命挣扎自救,谁知越陷越深……

经过10多天的精心治疗,陈春华老人的身体得到完全康复。住院期间,陈老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些民兵,并想当面说一声谢谢。

这不,他刚一出院,得知聂志韬他们还在巡堤护堤的消息时,就在孙子的陪同下赶了过来。于是,出现了开头的感人一幕。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聂志韬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您是我们的榜样。”随后,在场民兵向陈老敬了个标准军礼。

一时间,民兵勇救抗美援朝老兵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