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陕西省军区征兵宣传片火爆网络 兵马俑唤你去当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建生、曹琦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8-11 01:00:07

陕西省军区征兵宣传片火爆网络

兵马俑唤你去当兵

请扫描二维码,浏览相关视频。

中国国防报讯 郭建生、记者曹琦报道:“陕西娃!”“哟!”“赶紧去当兵咧!”“好!”近日,陕西省军区拍摄的征兵宣传片《陕西娃,赶紧去当兵咧!》火爆网络,10天内全网累计浏览量突破6500多万人次,很多人直呼“惊艳”“泪目”“心动”。网友们纷纷留言:“历史、现实、亲情、文化拿捏得超级棒!”“征兵宣传片就要这样拍,看得我都想当兵了。”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省军区李阳政委介绍:“将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军营文化和青年一代喜爱的传媒手段有效结合,拍摄抵人心、接地气和提气提劲的优秀作品,是省军区始终关注和研究的一个问题。”

近年来,征兵宣传片、短视频等运用越来越广泛。陕西历史文化厚重,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又是文化大省、兵源大省,如何将赓续尚武传统与征兵宣传结合起来,陕西省军区决定做一次尝试和创新。

省军区动员局参谋吕森告诉记者,这部征兵宣传片将爱国情怀、军营元素与秦腔、兵马俑、古城墙、锅盔、黄土、关中话等极具陕西历史和地域特色文化相结合,采用呼吁、问答、呐喊的艺术形式表达,激发了适龄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家国情怀、投身绿色军营的壮志豪情。

为了确保宣传片走心入脑,省军区组成专班,逐字逐句推敲脚本,六易其稿。宣传片中要运用秦腔,不会唱咋办?他们请来秦腔老师,一字一句教唱。为确保历史准确,省军区专门邀请陕西师范大学的历史专家审查。片中武生的扮演者胡林焕,是陕西省著名的秦腔花脸演员,听说要拍征兵宣传片,他毫不犹豫一口答应下来。

“酒香也怕巷子深,作品质量和宣传渠道是取得良好宣传效果的两大关键。”记者从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了解到,前些年,省军区系统拍摄的《小苹果》等征兵宣传片在互联网上圈粉无数,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此次,他们联合地方有关部门开展“依法服兵役、参军我光荣”优秀征兵宣传片展播活动,从全省近几年拍摄的征兵宣传片中遴选出3部,投放在省内各大媒体平台。《陕西娃,赶紧去当兵咧!》是其中一部,它一经省军区微信公众号首播后就被主流媒体转发,从而引发全国关注。

“我看了陕西省征兵宣传片,前几天又参加榆林籍戍边烈士苏万飞的悼念仪式,更加坚定了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选择!”8月2日,在榆林市榆阳区征兵体检现场,应征青年白泽宣告诉记者。白泽宣是西安音乐学院应届毕业生,面对不少单位递来的橄榄枝,他始终没有改变自己参军报国的初衷。

一花引来满园春。省军区司令员杨志斌介绍:截至8月7日,陕西省适龄青年网上报名67286人,其中大学生应征报名人数超过3万人,占比达到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