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东省德州军分区组织民兵教练员集训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斌、张光勇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8-14 09:07:16

山东省德州军分区组织民兵教练员集训

“一线带兵人”集中淬火

中国国防报讯 于斌、张光勇报道:8月上旬,山东省德州市民兵教练员集训比武在市民兵训练基地如火如荼展开。

为使集训效益最大化,5月下旬,军分区成立民兵教练员集训比武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2020年度民兵教练员集训比武实施方案》。

据军分区主要领导介绍,今年民兵教练员集训主要针对新武装、新成分比较多,部分教练员存在想干不会干、有想法没办法的问题,把“传、帮、带”贯穿集训始终,通过手把手传、一对一帮、面对面带,着力提高民兵教练员组训施训能力。

笔者翻阅训练计划看到,在内容设置上,安排理论技能学习、组织方法讲授、示范分队演示等板块;课目确定上,精选民兵有代表性、示范性的偏训漏训弱训课目,涉及单兵、班组、分队各个层次的基础和专业训练课目;组训方式上,既有“本土”教员辅导,也有外请的行家传授。

此次集训,军分区还聚焦民兵训练一些重难点问题,组织大家讨论交流。针对民兵训练难组织、难落实的问题,总结了集中组训、编组细训、办队轮训等具体举措;针对小兵种专业类型多、岗位杂、分布散、技术性强等特点,提出了以工代训、换岗互训、分散自训等对策;针对民兵调整改革专业分队增多对教练员胜任本职、具备多能的要求,探索了换手互训、减员强训、挂靠代训等多能训练路子。

通过集训,参训人员组训能力和技能水平有了明显提高,11名民兵教练员被评为“优秀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