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黑龙江省有效破解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大学生征兵工作瓶颈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建军、刘思男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8-14 00:47:18

黑龙江省有效破解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大学生征兵工作瓶颈

高校辅导员成为征兵生力军

中国国防报讯 张建军、记者刘思男报道:“请务必于8月20日前参加征兵体检,往返路费由征兵办报销,具体事宜请与我联系……”8月10日,佳木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吕春梅,在“好男儿就是要当兵”微信群里发布群公告后仍不放心,又与群里的每名大学生逐一电话联系,叮嘱体检注意事项。像吕春梅这样负责征兵工作的辅导员,在黑龙江省有4500余名。他们全程参与征兵工作的各个环节,成为征兵工作的宣传员、联络员、业务员,为征集高素质兵员注入了动力与活力。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大学生征集工作如果仅靠军分区、人武部去做,不仅人员上捉襟见肘,效果上也难以达到最佳,必须充分发掘高校自身的潜力。”黑龙江省军区司令员夏俊友告诉记者,今年6月,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下发通知,就2020年大学生征兵工作作出部署,明确辖区内高校大学生和毕业生征集任务。他们因势利导,与省教育厅一起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征兵工作的若干措施》,对高校征兵工作实行量化考评,要求省内所有高校依托学生工作处、武装部等职能部门建立征兵工作站,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1至3名,并将全省83所高校的4500余名辅导员全部吸纳为高校征兵工作站成员,让他们充当征兵工作生力军。

辅导员是征兵工作宣传员。“辅导员是高校征兵工作的关键一环,他们与大学生接触多,对大学生情况比较了解,更方便开展征兵宣传工作。”黑龙江省军区动员局局长邵长富说。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该省所有高校都没有开学。为此,辅导员通过网课、电话、微信等形式,准确摸清大学生家庭、本人身体素质、本人应征意愿等情况,定期推送征兵宣传信息,实施精准宣传动员。吕春梅作为一名军嫂,多年来一直从事征兵工作。疫情期间,她专门组织线上征兵宣讲,不仅从一名军嫂的角度讲军人的刚毅勇敢,还以辅导员的身份,从生活保障、经济补偿等层面,讲解国家的征兵政策。在她的动员下,56名大学生报名应征。

辅导员也是征兵工作联络员。黑河学院体育学院学团办主任刘振涛,负责该院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同时负责征兵工作。他说,辅导员的特殊身份,让他们承担起了上传下达的联络员职责,上级有关兵员征集工作的通知,由辅导员及时通知到每个学生;学生关于应征入伍的诉求,辅导员及时向上级反映。

辅导员还是征兵工作业务员。为使辅导员熟悉掌握征兵工作政策和流程,省征兵办公室组织各级开展了辅导员线上征兵业务培训,从兵役登记到网上报名程序办法,从体检、政治考核标准到优抚安置政策,全部梳理一遍,并为每名辅导员发放《征兵工作手册》。这些辅导员平时做好学生报名咨询、宣传工作,征兵工作展开后协助兵役机关做好具体工作,学生入伍和退伍后协助办理学籍保留、学费补偿、复学、优先考研保研、转专业等业务,让入伍大学生没有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为激励高校辅导员全身心投入征兵工作,该省决定从今年开始,对高校专武干部和辅导员进行业绩考评。考评优秀的,由教育部门提议所在学校在提拔使用和职称评定上予以倾斜;考评不合格的通报批评,连续2次不合格调离岗位。

数千名高校辅导员的加入,有力推动了大学生征集工作顺利开展。截至8月10日,该省14个市(地)全部完成大学生报名任务,毕业生报名数量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