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高校征兵工作见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晨 张蕾 李京进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8-20 00:26:51

用“非常”之力“圈粉”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高校征兵工作见闻

■陈晨 中国国防报记者 张蕾 特约记者 李京进

强军兴军要在得人。6月,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部署大学生征兵工作,把征集毕业生作为今年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在征兵“五率”指标的牵引下,大学生士兵比例逐年增多,有的地区占比80%以上。高素质人才能够持续不断地输送到部队,与高校这个人才高地密不可分。面对疫情影响下的经济、社会新形势,如何保持高校征兵工作稳定有序推进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线下转线上,主官做“主播”

5月,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武部部长陈勇走进河北科技大学,通过微信直播平台,宣讲2020年度征兵政策,3300余名大学生异地同步收看。镜头前,陈勇上校身着军装侃侃而谈。

对于军事机关主官当主播一事,陈勇表示:“当时由于疫情管控,区内6所高校11万余名大学生暂未返校。人武部积极与各高校研究对接,通过主官带头上好第一课、业务骨干轮流做‘主播’的方式,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受疫情影响,学生延迟返校,前期计划的校园征兵宣传活动无法展开。多地调整工作思路,改变工作部署,将“线下”活动转到“线上”,收到良好的效果。

“初心不忘、使命在肩,火热的军营等待你来操练!”山东理工大学2万余名学生,通过“易参军”征兵服务系统,接收到这则征兵信息。该校武装部部长赵明介绍,这套系统集精准宣传、报名应征、适时提醒、跟踪管理等功能于一体,并嵌入“易班网”,学生通过手机登录“易班”账户,就能完成从入伍到退伍的全部网上操作,实现线下流程线上管控,方便快捷。

上海市利用城市大数据中心精准匹配预征对象群体,做好征兵咨询动态推送;依托哔哩哔哩、喜马拉雅、今日头条等年轻人聚集的互联网平台做好多样化征兵宣传;组织16场线上直播,由在各军兵种服役过的优秀退役大学生讲军营故事。

线上宣传不只是为营造声势,更重要的是精准传递征兵信息。山东师范大学武装部在公众号上推出“你想了解的征兵问题”“2020征兵进行时”“退役大学生士兵专硕扩招”等征兵主题推送;南昌理工学院武装部利用微信、校园网等平台,将征兵政策精准推送至每名应征学生,按照征兵流程开展“点对点”服务。

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好

为了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接触、聚集和流动,降低感染风险,多地高校开辟征兵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山东省淄博市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好”的理念融入高校征兵工作,出台《淄博市高校征兵服务站建设运行规范(试行)》,指导全市6所高校依托大学生事务中心规范建设集咨询服务、体格检查、政治考核、组织关系、学籍学业、档案转接等席位于一体的高校征兵服务站,受到大学生的欢迎。

“以往外地的同学报名参军需要来回跑好几趟,手续繁琐,现在方便多了。”山东理工大学应届毕业生宋开杰说,大学生事务中心建立了征兵服务站,承担了大部分业务的办理,各种手续只需要在不同窗口间流转,报名参军只需要本人参加体检和政治考核即可。

“有的学生要经过预检、上站体检、抽检等3至5次体检,如果恰好在返乡、外地找工作期间回来参检,时间、交通成本高,也增加了防疫风险,这些直接影响大学生应征报名积极性。”在广东省广州市高校征兵工作座谈会上,一名高校辅导员提出这一问题。广州市征兵办联合市卫健委,安排专项资金80万元,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设立市级常态征兵体检站,为大学生体检开辟“绿色通道”。

受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不少学生因出行限制错过集中体检时间。江西省征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推行了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政策,同时对体检和政治考核双合格的,下发预定兵通知书,给应征学子吃下“定心丸”。

点对点联系,一对一动员

“两征两退”的新政策因突发疫情而合并至下半年一并征集,受疫情影响,很多活动开展困难,会不会“拣到篮子里就是菜”?答案是“并非如此”。

“当前,大学生已成为征兵主体,今年大学毕业生的征集比例要求是往年的2.5倍,带来很多新的矛盾和问题,不主动求变,工作会陷于被动。”江苏省南京警备区司令员马红晖介绍,以往铺天盖地开展宣传,“海选”式征兵已经不符合当前形势,必须要在“精准”上下功夫。

南京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亲自挂帅,与全市86所高校深入对接,做好大学生特别是大学毕业生精准发动工作。此外,南京警备区还积极督导各高校武装部征兵工作人员与大学毕业生点对点联系,一对一宣讲动员。截至8月13日,南京市应征报名9700余人,其中大学毕业生2700余人。

江苏省现有各类普通高校167所,蕴含着丰富优质的兵员潜力。由于空间分布不均衡,江苏在全省推广“部校挂钩”模式,即由各地级市打破县(市、区)地域限制、统筹分配普通高校资源,高校征兵工作由挂钩的县(市、区)征兵办公室归口管理。

他们还将各普通高校吸纳为所驻县(市、区)征兵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校武装部指定联络员参加所在地征兵办公室工作,并要求高校全部挂牌设立征兵工作站。如此一来,在兵役机关的指导下,高校的任务、职责更加明确。

为了压实高校责任,各地还将征兵工作纳入考核范围。山东省将高校征兵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招生计划和表彰大学生征兵工作先进对象的重要依据;江苏省明确将征兵工作纳入全省普通高校年度综合考核,并作为学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使“软指标”变为“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