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打造过硬高校征兵工作队伍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志勇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8-24 15:09:17

打造过硬高校征兵工作队伍

文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武装部部长 张志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高校大学生没有返校,居家学习,但辅导员的工作没有暂停。他们定期统计学生防疫的相关信息,运用新媒体线上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心理疏导等,一直与大学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大学生征兵工作面临很大挑战,做好这个特殊时期的大学生征兵工作,高校要注重加强辅导员征兵业务能力,打造一支以高校辅导员为主体的大学生征兵工作队伍,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征兵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思想引领作用。围绕征兵工作,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如在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教育活动时,重点介绍军队和军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作用发挥和典型事迹,引领学生把军旅情、爱国志融入到应征入伍的实际行动之中,在实现强军梦的征程中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宣传动员作用。发挥自身优势,运用新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将征兵政策、信息及时传达给学生。辅导员可以运用线上宣传动员的有利因素,创造性开展宣传动员。如邀请学生家长参加线上宣讲会,让家长了解相关政策和参军益处,提高家长对学生应征入伍的认可和支持。

服务保障作用。做好学生应征入伍的组织宣讲活动参与、报名指导、政审等事项的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学生应征入伍保驾护航。

精准动员作用。辅导员了解学生,在征兵工作中,要根据学生的参军意愿将学生细化分类,如想实现从军梦想、想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招生计划政策等,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想法和特点,以沙龙等形式开展分类的精准动员,为输送更多高素质兵员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