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推出“两入一保”优抚举措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唐浩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11 10:50:23

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推出“两入一保”优抚举措

90名新兵签订入学就业协议

中国国防报讯 唐浩报道:“入伍即入学,退伍即就业。”9月初,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人武部会议室热闹非凡,北京某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某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石家庄科技信息职业学院等21家企业和院校齐聚一堂,与90名新兵签订入学和退役后就业协议书。

“当兵一直是我的梦想,但又怕退役后错过了上学、找工作的好时机 ,没想到这次人武部推出的ʻ两入一保’优抚举措,不但使自己圆梦军旅,而且退役后可以去航空公司上班,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新兵张新波高兴地说道。

该区人武部部长纪功介绍:“一些应征青年尤其是大学生,最担心的是退役后的就业创业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参军报国的决心。”为消除应征青年的后顾之忧,人武部推出“入伍+入学+保就业”优抚举措,和北京、石家庄等地21家企业和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根据民办大学相关招生规定,高中学历新兵的高考分数达到本校录取线的,经审核后即获得大学学籍,服役期算实习经历,退役后到院校学习一年就可获得大专学历,毕业后推荐到企业上岗。相关企业也出台政策:退役士官可到重要岗位或工资等级相对增加……

北京某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主任刘群辉告诉笔者:“这次,我们联合石家庄科技信息职业学院,特意来到运河区招录高中毕业入伍的青年,服役期间,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或一次荣立三等功,且退役后取得大专学历的,可到企业双向选岗。”

这次前来“抢人”的还有北京某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创办12年来,先后安排80多名退役老兵就业。公司董事长刘安刚说,他们和运河区20多名大学生新兵签订了退役后就业协议书,目的就是让他们服役时安心、退役时有信心,就业有岗位、创业有资金、发展有平台。

“我今年从河北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本来,我对当兵一直犹豫不定,想趁年轻,去北京等地找份好工作。”新兵王开俭激动地说,但“两入一保”优抚举措和役前训练时的思想教育,使他更加坚定了入伍的决心,立即与某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退役后就业协议书,并主动向人武部递交了到艰苦地区服役的申请书。

人武部政委张兴波介绍说,“两入一保”优抚举措为优中选优向部队输送人才发挥了很重要的激励作用。今年,应征青年尤其是大学生参军热情高涨,大部分人主动申请到雪域高原、边防一线部队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