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青海省海南军分区科学施策提升高原民兵建设质效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马 富 杨党柱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15 08:36:24

闯一条高原民兵建设新路

——青海省海南军分区科学施策提升高原民兵建设质效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马 富 杨党柱

兵发黄河谷地,守护龙羊峡大坝。8月下旬,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军地应急力量在过境黄河一线集结,展开加固堤坝、水上救援、转移群众等多个抗洪课目实地演练。接到动员通知的民兵全部按时到位。

“驻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少数民族聚集,经济相对落后,自然灾害频发,必须建设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民兵应急力量。”军分区司令员李林涛说,结合民兵调整改革,他们围绕如何把民兵应急力量编实编到位、怎样增强民兵队伍训练的动力活力、如何提升民兵队伍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等重难点课题,研究制订了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民兵建设高质量发展。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地广人稀的海南州首要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把兵编实。海南州平均海拔3300多米,多个县以农牧业为主,农业耕种、收割和牧区虫草采挖等恰在5-7月,与民兵编组和训练“黄金时段”几乎重合。前两年,一些人过分计较“经济账”,认为编入民兵要参加军事训练会影响生产,误工补贴不如打工收入高,不愿加入民兵或加入民兵组织后不认真训练和执行任务。

“民兵是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担负着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地方政权的重要职责,相关建设不能因为局部经济利益而‘放一放’或者‘干脆不要’,要着眼长远,做好统筹。”军分区政委幸良忠表示,高原地区的发展普遍落后于东部沿海地区,民兵建设不仅要从提高民兵经济补偿、提升待遇上寻求突破,还须在增强国防观念、强化行政指令上作文章。

上半年,海南军分区针对党管武装、政治工作、练兵备战、组织建设、保障措施5大项工作,深入5个县调研论证,并召开党委常委反思会,对照《民兵基层建设考评细则》和《基层人民武装部建设考评细则》,寻找差距,制定对策。今年议军会议上,州党委研究通过《海南州党管武装职能部门职责规范》,将国防动员和民兵工作提升到党委工程,明确了人社、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等职能部门职责,倒逼各级抓好民兵建设,形成军地齐抓共管的合力。

贵南县森多乡是典型的农牧业乡镇,草原广阔、人员分散,建设应急分队的难度相对较大。围绕“建什么,怎么建”的问题,军分区、人武部进行了很长时间的论证,最终决定在此组建草原灭火分队。仅在组建后的3个月内,灭火分队就成功灭火5次,直接减少农牧民经济损失47万元,赢得地方政府和群众的认可。

“依靠军地协调机制和政府行政命令,可以在一个时期内推动民兵建设,但是要实现持续发展,还是靠素质立身。”军分区领导介绍,为了充分发挥民兵的职能作用,他们探索总结了“三结合”工作方法,即结合民族地区特点、结合生产生活规律、结合职能使命任务建好用好民兵队伍。

进入6月份之后,高原地区雨水增多,黄河上游水位上涨。共和县、贵德县不仅要组织力量抗洪,还要保证后方农田抢收。经过商议,两个人武部结合基地化轮训特点开创“一令三分”模式:即所有民兵在抗洪保收的关键月份全部在位待令,三分之一训练、三分之一守堤、三分之一抢收。共和县龙羊峡镇武装部部长南夸坚措说:“这样的训练模式更加科学合理,既能确保堤坝安全,又能保证农民收入,还提高了民兵参训率和积极性,可谓一举三得。”

为提升民兵训练质量,他们还邀请驻军部队和武警、公安等单位专业骨干担任教练员,优化训练资源配置,提高训练质效。同时,他们成立训练监察督导组,从训练计划的拟制到考核验收,实施全程监察检查,对达不到训练考核要求的重新“回炉”训练,确保参训人员全部达标。

近日,海南州组织民兵大比武,5大课目12个项目在州民兵训练基地全面展开,比武人员个个精神抖擞、热情高涨。“在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我们于8月10日组织了新一轮民兵轮训,距今不到1个月的时间,大家的状态就恢复得这么快,真的很难得。”战备建设处处长拉环表示,这与军分区积极推行的暖心工程密不可分。

近年来,军分区在保障民兵权益上做了大量工作,研究制定《新时代民兵训练保障权益规范》,投入专项资金,组织民兵每年进行健康体检、建立训练档案、购买民兵伤亡保险、配发训练流动药箱、制作民兵证等身份标识,有效提升民兵训练热情和组织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