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东省青岛市统筹全市军地人才资源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林琳、陈涛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2 09:57:30

山东省青岛市统筹全市军地人才资源

建立国防教育师资库

中国国防报讯 林琳、陈涛报道:日前,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国防教育师资库建设座谈会,39名专家齐聚一堂,为国防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建言献策。这些专家是第一批进入青岛市市级国防教育师资专家库成员,主要来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驻青部队,有领导干部、院校教师、科研专家、现役军人干部、退役军人和普通办事人员。

青岛市国防教育资源丰厚,有亚洲唯一的一战遗址博物馆、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海军博物馆、国内第一个建成的海军主题公园等近60个国防教育基地。为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提高全民国防教育水平,青岛市国防教育办公室统筹全市军地人才资源,率先建立市级国防教育师资专家库,推动新时代国防教育向纵深拓展。

青岛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曹峰介绍,专家库成员大都从事或曾经从事过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工作。海军某部队原政委曲卫平,长期从事海军战略、海军政工和文化建设研究,先后应邀为党政军机关、企业及各类大专院校授课130余场。曲卫平表示:“建立专业性、共享性、公益性国防教育师资库是青岛市深入推进国防教育的一大创新举措,实现了专家自身研究领域和教学对象实际需求的精准对接。”

为加强对入库专家的日常指导和管理,青岛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专门出台《青岛市国防教育师资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审查制度、联系制度、奖励制度和淘汰制度,对师资库人员实行教学评估制度和反馈制度,建立教师个人档案,包括教师信息情况表、教学记录、考核结果等,作为续聘和评先选优的依据。师资库专家实行聘任制,聘期两年,每位专家聘期内授课不少于20个课时。

为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国防教育师资库,他们还出台激励措施:市国防教育师资库专家可优先推荐作为承担党员干部继续教育、公务员业务培训、国防教育宣讲的师资;定期参加有关部门组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发表对国防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交流学术成果。

据了解,申请进入国防教育师资库的人员经单位审核同意后,报市国防教育办公室综合审定,确定入库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