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教育"飞"入千万百姓家,让爱国爱军的种子播撒在孩子心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潘娣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09 01:26:08

国防教育“飞”入千万百姓家

■解放军报记者 潘 娣

深秋,武陵山脉深处,湖南常德市桃源县牛车河镇瓦儿岗小学的48名学生正在参加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

活动现场,这些从未走出过大山的留守儿童,见到了国产武器装备模型,听到了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的讲解。爱国爱军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里。

“这是全校师生从未有过的经历。”瓦儿岗小学校长全双霖说。自《全民国防教育“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以来,在军地双方共同努力下,不少偏远地区的学校和瓦儿岗小学一样,有了属于自己的国防教育课堂。

在西藏那曲,以藏族官兵为主体的宣讲小分队,让马背上的国防教育课堂走遍千里羌塘;自2017年开始,深圳市每年举办全民军事体育挑战赛,成为广东省开展国防教育的特色活动……“十三五”期间,军地各级立足教育常态化、全民化、普及化、大众化,举办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研修活动,组织国防教育进学校、进社区活动,推进国防主题公园建设,国防教育通过各种形式走到群众身边、飞入千家万户。

5年来,国防教育成果丰硕。全国有近3000所县以上党校和行政学院将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纳入教学和培训计划;中宣部、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10部委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爱我国防”主题演讲大赛已成功举行三届,吸引千余所高校、百万大学生参与;全国有2000多所高校和2.2万多所高中开展学生军训,每年军训学生超过2000万。

国防教育活动蓬勃开展的背后,是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的实行。2017年,中央军委批准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同年,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将国防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国防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作出修正,2019年,军地印发施行《新时代军史场馆体系建设规划》《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对国防教育场地、内容等作出明确要求。

时间丈量发展的进度,也标注出创新的高度。5年间,各地紧贴时代特点,拓展领域、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国防教育创新活力得以释放,成效不断显现。

上海市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其远程教育平台挂载的国防军事课程录像,每年有近百万人次在线学习。广州市在闹市区设立“红色羊城”浮雕墙,展示广州红色历史事件。河南省开展红色教育培训,建设红色教育研学基地,让青少年在实地感悟中传承红色基因。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国防教育课堂……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国防教育不断深入,随着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举措相继推出,爱军拥军的炽热之情正越来越浓。面向未来,军地双方将努力开创国防教育工作新局面,不断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为强国强军事业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