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正不断刷新你我生活,释放出经济社会文化多重效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单慧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28 07:26

让“国防+”更接地气

■向贤彪

近年来,在“互联网+”向经济领域、社会生活加速延伸的同时,“国防+”也持续向各领域深度拓展:国防+文化、国防+教育、国防+体育、国防+旅游……一个又一个“国防+”,加出的是对红色历史的敬仰,加出的是对英雄人物的崇敬,加出的是对军人职业的尊崇,加出的是建设国防的责任。“国防+”如同一块块基石,随着它的不断夯实,必将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更加坚固。

一个国家的国防力量,是由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构成的统一体。物质力量如筋骨,精神力量如魂魄,缺了哪一方面,都难以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以“气”胜“钢”,战胜了不可一世的强敌。今天,人民军队“钢”多了,“气”更充盈。我们应通过各种形式的国防教育,凝聚民心、鼓舞士气,充分发挥“国防+”的溢出效益,为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列宁认为,对人民进行政治教育——这就是我们的旗帜,这就是全部哲学的意义。国防教育作为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增强全民国防意识,提高战争动员能力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时间终将淹没众生,惟有英雄永存。英雄是民族不屈的脊梁、国家的精神之炬。每一位为国捐躯的英烈都应该被敬仰,每一次舍身报国的壮举都应该被铭记。只有超越了血缘亲情,记住那些铭刻在纪念碑上的一个个英雄的名字,体味他们有着什么样的梦、走过什么样的路,“民德归厚”才能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民族情感才能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让英雄鲜活起来,走进生活,贴近心灵,成为人们学习效仿的榜样,是需要不断拓展的课题。

“国防+”的探索实践充分说明,要使国防教育更有渗透力、影响力,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依托现代传媒开展教育,借助文艺形式开展教育,利用红色资源开展教育,发掘地方特色开展教育,注重用好多元视听、新潮时尚的年轻人喜欢的新媒体形式,不断拓宽“国防+”领域,让国防教育真正入脑入心,汇聚建设国防的民智民力。

“信仰不是一种学问。信仰是一种行为,它只被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国防+”的目的,不只是增加人们的国防知识,强化人们的国防意识,而且应把国防知识、国防意识转化为国防担当、国防作为。简言之,“国防+”的溢出效益,最终要体现在行动上。

让“国防+”更接地气,更贴近生活,走进每一个家庭,走进每一个人心中,让每一个全民国防教育日都成为国防体验日,让每一项“国防+”活动都化作履行国防义务、支持国防事业的实际行动,那么“国防+”就一定会开出更加绚丽的花朵,结出更加饱满的果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