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之地上榜“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单”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游勇 李锦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05 07:22:05

一座“网红城市”的红色发展之道

——贵州省遵义市创新国防教育工作纪实

■游 勇 李 锦

临近岁末,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和“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单”相继发榜,贵州省遵义市均名列其中。

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是国家级城市荣誉,而“网红城市”则是伴随着新媒体发展衍生出的热词,是城市知名度和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之一。遵义,这座红色之城,因85年前发生在这里的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等重大事件、重要战斗,被誉为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之地。如今,遵义人民传承红色传统,续写红色文化,打造以“红色精神”为主的城市气质,助推双拥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走上新台阶。

“红色精神”

融入城市气质

“‘遵义舰’正在江苏镇江拆解,即将‘回家’”“‘遵义舰’落户余庆飞龙湖库区后的陈列及使用设计效果图出来了,以后可以登舰参观”“看过‘遵义舰’原政委的回忆文章了吗?那可真是艘功勋舰……”伴随着退役导弹驱逐舰“遵义舰”落户遵义日期的临近,在遵义,关于“遵义舰”的消息成为热点,当地报刊、网站实时跟进,遵义人的微信朋友圈也在不断刷屏。

一艘舰,凝聚一座城的牵挂。

遵义是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遵义会议纪念馆、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四渡赤水纪念馆……市民身边,一个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触目可及。都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新时代,如何让国防教育入脑入心,成为群众主动参与的实践,带给群众新的感悟?为此,遵义市结合城市建设和城市精神培塑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一座城市的精神,只有植根历史才能深厚根基;只有立足现实,才能焕发活力;只有紧跟时代,才能引领未来。为了将“红色精神”融入城市气质,遵义市注重用“时代语言”讲好红色故事:遵义会议会址陈列馆,用幻影成像技术还原遵义会议召开时的场景;娄山关脚下,实景演出再现当年炮火硝烟的战场;红色拓展园,游客“爬雪山”“过草地”,感受当年的艰辛……红色精神从抽象的符号、理念,化为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和人物呈现在市民面前,市民从被动地“听历史、看历史”变为“参与和触摸历史”,在沉浸式体验中传承红色基因。

他们还针对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关注点,设置热点话题,引发全民关注。围绕排雷英雄杜富国返乡,掀起听英雄事迹学英雄精神关爱光荣人家的热潮;围绕“遵义舰”退役和落户,组织各种研究和讨论10余次,将人民海军发展史、国防科技知识等话题一次次推上热搜……

“红色示范校”

送出千余优质兵

“我志愿到边防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以排雷英雄杜富国为榜样,成为家乡人民的骄傲……”今年新兵征集定兵前,遵义军分区和各人武部收到不少预定新兵写来的志愿书。军分区政委文木海欣慰地告诉笔者,写志愿书的大多是该市26所“红色示范校”——军民共建国防教育示范校的学生。几年来,通过扎实的学校国防教育,学生国防意识普遍增强,特别是在航天中学、遵义南方科技技工学校等国防教育示范校,携笔从戎成为学子首选,已有千余名军政素质过硬的学生投身军营。

为加强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教育,遵义军分区联合市教育局出台《“军民共建国防教育示范校”活动实施方案》,按照“组织健全、机制完善、活动经常、确保实效”的共建原则,协调驻军部队与全市26所中小学校签订共建协议书,并制定联席会议、协商制度、走访交流和总结考评等工作机制。共建活动中,驻军部队干部兼任共建学校国防教育副校长,为共建学校的国防教育提供指导;选派优秀官兵担任学校校外辅导员,为学校国防教育的教师培训、教材编写提供帮助支持。学校按方案要求,将国防教育纳入学生德育教育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国防教育活动。与此同时,该市还结合学校研学实践活动,开辟了10条精品研学旅行路线,推动“1+N”全国著名校外教育基地群建设,每年吸引100多万市外学生在遵义开展活动。

“红色步道”

历练管武兴武“领头雁”

深秋,遵义市组织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培训,参训人员身着红军服,徒步穿越“红色步道”、老鸦山长征历史文化步道,沿着先辈的足迹,用行走致敬信仰,用脚步践行誓言,感受红色基因的传承。随后的几天,在军分区派出的4名军事教官带领下,所有参训人员实行军事化管理,接受正规的军事课目训练。

地方中青年干部是未来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雁”,不仅应深谙经济社会发展之道,还应具有国防和经济协调发展视野。为此,遵义市委书记魏树旺提出,不仅新录用公务员培训要体现国防特色,军事日活动各级领导也要走上自己战位,进一步增强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和建设国防的思想意识。

今年八一建军节的军事日就开展了一场抗洪抢险演练。面对突如其来的“战场情况”,面对复杂的动员保障预案,不少第一次参加活动的机关干部感受到本领恐慌,活动一结束,就主动联系军分区人武部,拟订了提高军事素质的计划。

通过军事日活动拓展、国防讲堂教育等形式,遵义军地联合在地方党政机关开展国防教育和武装工作常识培训,培养出了一批懂国防教育的明白人、抓建武装工作的有心人。

对国防工作的深入了解,促进了对部队工作的全面支持。近年来,该市先后出台《民兵预备役人员履行国防义务权益保障实施办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法律保障工作若干规定》《关于全面提升全市新时代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文件规定,保证了国防动员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