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东省滨州市军地合力解决专武干部不专武难题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05 08:13:04

山东省滨州市军地合力解决专武干部不专武难题

不作为的换位置 务主业的有奔头

中国国防报讯 狄帮聚、杭启忠报道:“如今,我肩上的担子卸掉了不少,有更多的精力聚焦主责主业,一门心思干好武装工作了。”近日,上级机关工作组到山东省滨州市调研基层武装工作时,滨城区彭李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长毕东学的一席话,道出了全市广大专武干部的共同心声。

近年来,滨州市专武干部经历单一、年龄偏大、任职偏长,特别是兼职过多、精力分散的问题日益凸现。一些基层武装部长甚至把兼职当专职,守不住阵地,抓不住主次,存在不钻武、不专武、不精武的现象。

为解决这类问题,10月初,滨州军分区牵头组织军地联合调研组,对各县(市、区)基层武装部的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专武干部来源、履历、任免交流、能力素质、兼职情况、待遇落实等进行调研评估,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显示,滨州市现有的89个基层武装部长中,有从军经历的21人,占总数的24%;兼职3项及以上工作的39人,占总数的44%;兼职5项及以上的17人,占总数的19%。尤其是作为同级党委委员,武装部长还要包村包片,工作任务相当繁杂,导致出现“中心不居中,主业不主抓”现象。

这份沉甸甸的调研报告,让滨州军分区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要按国防动员职能使命需要配备使用专武干部,尤其是武装部长的调整使用,要靠武装工作业绩说话,军事机关的意见要占主导。

紧接着,滨州市专题召开人民武装工作推进会,就基层武装工作如何提质增效,尤其是专武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把脉开方。市委组织部、编办、财政、人社等军地12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层武装工作的意见》,从基层专武干部调配任免、教育培训、规范兼职、奖惩激励,到加强基层武装阵地建设等方面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对专武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在制度层面予以规范,确立专武干部队伍建设新标准。《意见》特别规定基层武装部长分管、兼职工作不能超过2项,武装干事不得兼职,并明确要求各乡镇(街道)对违规兼职必须在年底前清理完毕,各县(市、区)进行常态督导检查。

各县(市、区)人武部也以此为契机,积极协调地方组织部门对辖区基层专武干部队伍进行调整优化,在基层武装阵地建设上,军地分头抓好落实,压实主体责任、形成闭合回路,向不作为的专武干部“开刀”:2名乡镇(街道)武装部长因民兵整组应知应会理论考试不及格被免去职务,3名乡镇(街道)武装部长因履职不力被调离武装工作岗位,10多名专武干部受到通报批评;20多名专武干部因工作成绩突出戴上大红花、走上领奖台。

为做好跟进工作,他们还紧贴应急应战和任职必备的知识技能,在民兵训练、征兵、整组等大项工作和抢险救灾、应急维稳等重大任务中练作风、练指挥、练管理、练协调,提高专武干部自身军政素质和能力水平,全区专武干部队伍综合能力素质得到明显提升,争先创优氛围日益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