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甘肃省武威军分区开展压沙造林工程,"国防生态林"染绿八步沙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肖传金 苗 翔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19 06:58:55

甘肃省武威军分区组织驻军部队开展压沙造林工程

“国防生态林”染绿八步沙

■肖传金 苗 翔

初冬的西北荒漠,寒风瑟瑟,气温骤降。在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国防生态林片区,一年一度的秋冬治沙压沙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民兵们挖沟、埋草、固沙,一排排整齐的麦草网格不断向远处延伸。

八步沙林场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昔日,这里风沙肆虐,不断侵蚀周围的村庄和农田。上世纪80年代初,郭朝明、贺发林等6位村民义无反顾挺进八步沙植树造林、防沙治沙。39年来,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3代职工,持续推进治沙造林事业,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

“六老汉”的事迹广为流传,武威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代凌荣深有感触。从小就在“沙窝窝”里长大的他,亲历了“喝水见沙”的窘境和“沙逼人退”的无奈,也见证了这些年防沙治沙生态治理的坚定步伐。

今年4月,武威军分区制订《驻武部队参与建设“国防生态林”实施方案》,决定建设国防生态林400亩,种植各类苗木2万余棵。建设启动仪式上,驻军部队和八步沙林场共同签订援建协议,建立联系协作和生态监管机制。

“如果没有参加部队组织的植树活动,真不知道在戈壁滩上种树有这么难。”来自浙江的某部士官马新海回忆起第一次在戈壁植树的情形。在他的印象中,家乡的山上随便栽下一棵树苗都能存活,在这里情况却完全不同。

戈壁天气瞬息万变。民兵李永辉边种树边感慨:“这里刮的往往都是5级以上的大风,只能眯着眼睛、顶着风沙干活。”鞋里灌满了沙,风沙迷了双眼,官兵依然干劲十足。空军某部下士杨涛说,半年来,他们在生态林共种植各类树苗近万棵,同时定期与林场职工共同查看苗木成活情况。

如今,驻军部队已在国防生态林完成人工造林300亩,剩余100亩计划明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栽种。军民共建国防生态林已经成为八步沙又一道坚实的绿色屏障。

“春天能听见各种鸟叫声,时不时还能看见野兔跑来跑去。”第二代治沙人、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与这片荒漠打了一辈子交道,如今看到了从未见过的景象。他说,林木扎根大漠锁住水分,蒸腾后又产生降水。国防生态林长起来后,周边的气候环境也随之改变,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据悉,近年来,武威驻军部队和民兵共出动8.2万人次,先后参加红水河两岸、青土湖、老虎口等地压沙造林工程,共计植树98万多株,营造防风治沙林2万亩,退耕还林10多万亩,种草20多万亩。

“下一步,我们还将计划通过‘国防生态林+合作社+农户’模式,探索林下经济发展,通过发展林菌、林禽等生态扶贫产业链,帮助驻地群众脱贫致富。”代凌荣说。

初冬的八步沙,树木经过几场雨雪的洗刷后愈发苍翠。眼前这片干旱缺水的戈壁,如今不仅成为绿色的海洋,更成为游客周末休闲观光的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