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大学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 杨 祁一平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23 06:49:59

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

——国防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座谈会综述

■胡 杨 祁一平

由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座谈会,11月17日在国防大学召开。会议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重要精神、创新举措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学习研讨交流。军内外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谋篇布局的重要会议。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党全军的重要政治任务。全会重点研究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问题并提出建议,承接历史,擘画未来,系统回答了新发展阶段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实现新阶段新任务,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思路和部署抓好规划的制定和落实,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从军队层面看,这次全会的重大意义突出地表现为,首次提出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并对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明晰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目标步骤,明确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重点任务,聚焦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必将引领我军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不断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全会提出“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这与“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相贯通、相一致的,是党中央和习主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新时代强军伟业作出的谋划和设计,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认识我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聚力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坚持把军队建设发展模式转到体系化内涵式发展上来,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军队现代化由“量”的增值转向“质”的提升。

从军队院校这个层面看,与会代表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于全军院校的建设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抓好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是军队院校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着力重点,是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为我军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把这一方针作为魂和纲立起来,全面深入贯彻到新时代军事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实践中去。要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创新,深化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学习研究,深刻领悟习近平军事战略思想,前瞻洞察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要大力锻造新型军事人才方阵,完善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深化院校部队双向交流,实现人才培养与作战需求相契合、与装备发展相同步、与使命拓展相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