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民兵专业、专向、专岗精准编建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谢婷婷、丁擎宇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23 09:23:28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民兵专业、专向、专岗精准编建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中国国防报讯 谢婷婷、丁擎宇报道:“宜秀区民兵机动防卫分队拉动点验前集合完毕,应到130人实到130人……”近日,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民兵应急连接受上级检查组点验。

这样的紧急集合,对于宜秀区民兵应急连的民兵来说已是一种常态。从年初的防疫阻击战、年度轮训备勤、汛期抗洪抢险、开学季新生军训到临近年末的各项检查考核,宜秀民兵以高效执行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展示出新时代民兵风采,受到当地各界一致好评。

去年,该区深化民兵调整改革工作,在年末考核中位列安徽省第一、全国第二,被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评为“民兵调整改革先进单位”,为今年安庆市创新新时代民兵队伍建设科学发展提供了样板。

喜人成绩的背后,是区人武部对如何优化民兵队伍力量结构,提高民兵队伍实战化能力的有效探索。

专业、专向、专岗,是人武部领导班子共同探讨出来的民兵队伍建设方向。“我们根据民兵在原部队的岗位,在整组时找到相对应的职位来编建,既能唤起老兵的军旅情怀,也能增强民兵责任感,提升训练实效。”区人武部政委姜斌告诉笔者,民兵队伍建设工作中,除了政策文件要求外,更需要打好退役军人这张“情怀牌”。

编建民兵队伍时,区人武部结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统计的退役军人信息,充分挖掘退役军人潜力,发挥退役军人的优势,打造专业分队力量。考虑到宜秀区森林覆盖率高,每年森林防火任务繁重,他们在编建民兵森林灭火分队时严格把关,以老消防兵和有实战经验的退役军人为主力队员。今年汛期,安庆市遭遇特大洪涝灾害,由有抗洪抢险经历的退役军人为主体的民兵抗洪抢险分队,冲在最前线。开学季,人武部从民兵应急分队中精心挑选有带兵经验的退役军人组建临时“民兵教官”队伍,辅助辖区学校做好新生军训工作,收获多面锦旗,受到各校师生的点赞。

在大桥街道砂桥社区工作的退役士兵丁俊曾是火箭军某部装备操作手,被编建在民兵应急排任工程机械操作手。“每次执行任务,触摸到这些装备,我都有种重回老部队的感觉。”丁俊感慨道。

据区人武部部长徐进介绍,像丁俊这样的专业、专向、专岗编建的民兵,占全区基干民兵队伍人数85%以上。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样的编建有效提升宜秀民兵的应急应战能力,切实打造出一支能打胜仗的民兵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