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南省舞阳县人武部依法保障军人军属权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01 08:34:52

河南省舞阳县人武部依法保障军人军属权益

在落实法规中营造尊崇氛围

■龙 亮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王士刚

“儿子,县里为军属看病住院开设了绿色通道,你在部队安心工作,别为我担心……”11月下旬的一天,河南省舞阳县侯集镇侯集村军属王红增办完住院手续后,拨通了儿子王亚兵的电话。

王红增因患重度糖尿病引发双目失明,丧失了劳动能力,前不久病情有所加重。在某边防部队服役的王亚兵知道情况后,一直放心不下。得知父亲顺利入院治疗,他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

“宪法规定,国家和社会保障残废军人的生活,抚恤烈士家属,优待军人军属。”据该县人武部部长王体振介绍,近年来,他们根据相关法规精神,积极协调地方制定出台政策性文件,使现役军人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入托、家庭帮扶救助有法可依。在“宪法宣传周”到来之际,县人武部在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协同下,对全县27户生活困难、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役军人家属,依法进行帮扶救助,为他们排忧解难,维护了军属的合法权益。

“营造尊崇军人的社会氛围,首要的是依法维护好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他们对所属乡镇中存在的现役军人入伍优抚金、立功奖励金漏发、少发,光荣军属牌挂不到位,立功喜报送不到家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发现问题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人武部还结合部队实施阶段性表彰的动态变化,完善优抚方案,明确每季度汇总一次,将喜报和奖励金及时送到立功官兵家中,并要求送喜报要有“两红一响”,即红花戴起来、红条幅打起来、锣鼓响起来,强化仪式感。

今年“八一”前夕,在某部服役的该县籍战士小王接到父母的电话,告诉他县人武部领导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同志来家里看望慰问,送来了他荣立三等功的奖励金和慰问金。小王高兴地说:“县领导去家里慰问,让我感受到了作为军人的光荣与自豪。我要刻苦训练,回报家乡父老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