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南省永城市人武部:多措并举统筹推进 确保年底前安全稳定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02 11:12:59

“临近年终岁尾,各项工作繁忙,安全隐患增多,越是在这关键时期,越是要抓牢安全稳定工作!”自“百日安全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永城市人武部在年底抓安全稳定教育方面达成一致共识。他们从发现和解决问题入手,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有效推动安全稳定工作末端落实。

“门卫哨兵要切实提高警惕,履职尽责,加强对进入营区车辆和人员做好核查、登记。”11月6日上午,该人武部部长黑团辉带领三个科室负责人对重点部位进行隐患排查,现场指出存在问题。

“人武部营院大门拒马损坏,建议及时维修,并设置健康码识别标识,近期疫情有所反弹,应进一步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营门进出管理制度。”该人武部军事科参谋苏思彬提出整改意见。这是他们坚决贯彻落实河南省军区安全管理工作讲评部署会精神,每周五对人武部整体安全工作进行拉网式检查的一个镜头。

“手握方向盘,时刻想安全”。11月10日,为进一步加强军车和私家车安全管理,预防交通安全事故,强化人员法规观念和安全意识,该人武部开展了为期3天的“严密防范车辆交通事故”教育整顿。

“一个个血淋淋的事故现场、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惨痛教训,真是太震撼了!车辆事故猛如虎,坚决不能让小错误酿成大事故!”军车驾驶员王建兵有感而发。

该人武部采取“集中学习交通法规、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剖析典型案例教训”等方式,让干部职工真实了解近年来地方和军队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开快车、酒后驾车、违章驾驶等不良驾驶行为带来的惨痛教训,进一步增强安全行车、防范事故的风险意识。

为增强人武部全体人员消防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该人武部邀请消防大队专业人员,讲解消防装备操作,组织消防行动演练。消防教员列举了近年发生的真实惨痛、发人深省的火灾案例,让大家感受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结合案例,讲解了常见火患、应急灭火的处理要点。

演练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演练虽然时间短,但实用性很强,印象深刻,平时只有理论缺乏经验,经过这次的消防演练,才真正提高了处置火情能力。

“真是没想到违反保密规定后果这么严重!”针对河南省军区安全讲评部署会上关于日巡夜查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该人武部通过观看问题隐患录像、宣读处罚决定等方式,极大地增强了干部职工安全保密意识。

为更好地牢固树立“安全保密无小事”“安全保密连着战斗力”等观念,自11月20日以来,该人武部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安全保密专项整顿,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安全保密法规、人人谈体会谈认识、重点部位逐项排查整改等办法,突出对照《省军区安全检查问题清单》,挂账销号整改,确保隐患清零,切实把安全保密工作作为推进年度大项工作的有力抓手,时刻关注安全,常抓常议安全。

此外,该人武部针对安全保密自查中暴露出的个别人员保密意识淡化、门岗履职不认真、涉密文件归档不及时、预备役人员管理不严格等10余个问题,将相关保密制度规定编成易于背诵的顺口溜,印成小册子,下发到每一名干部、职工手中。与此同时,该部还加强了八小时以外的人员管理,制定了严格的安全保密工作“问责制”,强化了安全保密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责任意识。

该人武部政委郭文奎介绍:“临近年终岁尾,安全管理工作尤为重要,自‘百日安全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突出抓好人、车、密等17个重点要素整治,通过每周召开一次安全工作碰头会,每月一次安全形势分析会,狠抓安全自查隐患漏洞整改,把不安全苗头扼制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把别人的事故当故事’等麻痹大意思想,确保年底前各项工作万无一失,确保单位全年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