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沙村“点土成金”记

来源:新华社 作者:贾启龙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07 08:24:41

落霜之前,重庆南川区河沙村一侧的智慧农业产业园内,10余名受聘的农户正加紧栽植莴笋、青菜等冬菜。

“这是我们产业园今年种植的第3季蔬菜,预计春节前就可大量上市。”产业园负责人陈松说。

四面环山的河沙村,土地贫瘠,气候微凉,农作物生长周期较长。为助力河沙村群众脱贫,2018年,南川区人武部决定在此发展高新农业。

产业园开始大力推进“梯改田”项目,并建起39个可远程控制温度、湿度、喷灌、通风的现代化蔬菜大棚。令人尴尬的是,大棚里种的蔬菜无论是在产量还是质量、口感上,都不如当地露天菜地。

南川区人武部立即邀请农业专家实地调研、检测,发现产业园内的土壤有机肥力不够。当年夏,南川区人武部指导产业园启动“地增肥”项目并“点土成金”——大棚土地肥力大增,每亩蔬菜产量较普通农田高出50%,且果菜个大饱满,叶片边缘再没出现黄化等现象。

同时,产业园对39个蔬菜大棚实施技术升级改造,每个棚内都增设了可精准投入锌、铁、钙等人体所需微量元素的喷灌设备,各大棚内放置的传感器可对土壤肥效进行实时监控。

“现在,产业园一年可生产3季蔬菜,比普通田地要多出一季。经科学精准管理,大棚内蔬菜还可实现‘错峰’生产。”产业园技术员说。

目前,河沙村产业园每棚每季可产4000余斤蔬菜,创利万余元。“2019年,产业园分红后,河沙村贫困群众人均年增收2000元。”南川区人武部部长黄海帆说。

产业园蔬菜大棚的成功,大大触动了习惯传统蔬菜种植的当地菜农。去年底,河沙村不少村民也相继建起了蔬菜大棚,一些菜农还参照园区经验按不同蔬菜种类对菜地土壤进行了改造。

“下一步,我们将引导产业园以高新农业为突破,积极做好提质增效的探索,让曾经贫瘠的土地种出产量大质量好的蔬菜。”南川区人武部政委翁俊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