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驻地有防区 拥军无界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付海中 李海滨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2-08 07:37:47

幸福的金银花

——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双拥工作启示录

■付海中 李海滨

前不久,空军某部官兵代表到大厂一所小学开展国防教育活动。李春朋摄

城(县)名片

大厂回族自治县隶属河北省廊坊市,位于河北省中北部,紧邻北京城市副中心,回族群众约占总人口的21%。抗战时期,这里曾诞生了大厂回民支队。而今,这里是距首都北京最近的少数民族自治县。

2009年、2013年和2017年,大厂县连续3次命名为省级双拥模范县。今年10月20日,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驻地有防区 拥军无界限

永不掉线的电话

大厂县位于潮白河上游,鲍丘河自西向东流贯全县。金银花是这个县的县花,更是象征民族团结、军政军民团结的团结之花。

事情已经过去两年了,夏垫镇南王庄村退役军人王仁廷每当与人讲起这件事的时候,总是感慨不已:两年前,王仁廷听说县里新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局,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按照以往保留的优抚部门联系号码打过去。让他感到温暖的是,电话通了,接电话人的声音还是当初那么亲切,听起来让人舒心。

就像这部永不掉线的电话,大厂县干部群众全心全意为“最可爱的人”服务的意识从未改变,脚步从未停歇。

县委、县政府结合县情对标新时代、新标准,形成了一整套站位高、效率高的双拥工作机制:县委常委会议研究解决双拥问题,县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双拥事项,县人大代表集中审议双拥议题,县政协委员月度协商双拥工作,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双拥实践,全县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双拥工作组织体系。

县人武部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解决双拥办人财物及合署办公难题,高标准完成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专设机构、编制、人员、工作“四到位”,确保了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场所、有经费、有保障,还在全市率先设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

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中,大厂县严格按照建档立卡、政策落实、机构建设、走访挂牌、干部帮扶、党的建设“六个全覆盖”标准开展工作,实现了评选表彰、考核考察、帮扶管理“三个常态化”,一次性通过省级审核。

大厂县遵循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思路,急部队练兵备战所急,帮部队后勤保障所需。县政府与驻北京空军某部签订双拥共建协议,全力支持部队训练演习,为原武警消防某中队转隶问题提供支持和助力。县委书记谷正海常说:“驻地有防区,拥军无界限。”上级领导评价,这一工作思路生动体现了在拥军实践上的大情怀和大格局。

真情为军忙 服务不打折

取暖补贴真暖心

11月初,全县无工作单位的残疾军人、“三属”、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以及其他重点优抚对象,陆续领到1000元冬季取暖补贴。

这一补贴制度自2015年实施以来,赢得广大干部群众一致好评。长期以来,大厂县把不折不扣执行各项优抚政策作为不能违反的“高压线”,把全心全意落实优待抚恤、安置就业等政策作为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的“感情线”,保持了全覆盖、零差错。

全县现有各类重点优抚对象330人。每年春节、“八一”期间,县四套班子都要慰问全县优抚对象、现役军人家属、战时立功人员、军休人员,并深入包联对象家中送牌挂牌,增强军人军属的荣誉感。截至目前,全县为农村退役士兵发放老年生活补助资金数百万元,重点优抚对象实现县内医院“一站式”结算全覆盖。

“找到工作了!”前不久,通过就业指导和招聘会,22岁的退役军人马鹏程成功入职当地一家大型企业,“工资比上一份工作增加了1000多元呢!”

在大厂县,这已经不是个例。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多元化,县里还专门出台了《关于部队退役人员辅助性岗位安排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扶持举措,为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后下岗的退役人员开发辅助性岗位。

据了解,大厂县通过摸清退役士兵、军转干部底数,及时建立了军队退役人员岗位需求数据库。针对就业创业需求,及时开展适应性培训,推出提高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利率、银行专设退役军人贷款服务绿色通道3项举措。他们还依托县职教中心建立“京津冀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形成立足本地、带动周边、服务副中心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格局。

优抚送健康 尊崇真落地

“军事日”催生“驻地日”

2020年5月17日,是第16个“世界高血压日”。这一天,医生和志愿者们专程来到大厂镇大厂二村,给住在这里的革命老功臣冯殿奎免费查体,现场气氛温馨和谐。

同一天,大厂县为全县优抚老人开展的送健康公益活动启动,全面为优抚对象建立健康档案。

年复一年,代代相传,大厂这片热土上一直传承着崇军、爱军与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双拥工作进入新时代,变化的是方式方法,不变的是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鱼水深情。

实践中,军地双方坚持年度有计划、节日有安排、军地有互动,深入开展“爱心献功臣”和“双拥在基层”活动,在全县开展青年志愿者、妇女志愿者、爱心协会与重点优抚对象结对帮扶活动,通过志愿者入户等方式,为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关怀关爱。

地方领导过“军事日”,部队官兵过“驻地日”,连队村街相互结对,双向互动交流,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县长刘宝旺介绍,在全县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创建全国园林县城、全国卫生县城系列活动中,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功不可没。

大厂县共有23个民族村,大多数民族村是回汉族群众合居。淳朴的回乡敞开博大的胸怀,持续推进双拥实践创新。漫步大厂县城街头,一幅幅引人注目的双拥公益宣传牌,医院、商场、车站、旅游景点等窗口单位的“军人优先”“军人免费”等标识语,无不给人以踏实、亲切之感。

双拥点评

传承回民支队好作风

■河北省军区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武部政委 乔 雷

在大厂县,每年5月到10月间,遍地可见的金银花清香四溢,惹人喜爱。金银花作为团结之花,见证了民族团结与军政军民团结彼此融合、相互促进。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广大军民的共同努力。

当年,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大厂回民支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全民抗战的辉煌战例。回望历史,回民支队之所以能够以少胜多、屡建奇功,除了有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外,还在于拥有一批百步穿杨的优秀射手。

子弟兵越能打胜仗,人民群众越放心、越高兴。作为人民子弟兵,传承回民支队好作风,首先要扎扎实实苦练精兵,同时做好积极支援地方建设、助力抢险救灾工作,真正做到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