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东省沂水县圈里乡:着力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民兵队伍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田军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08 16:12:43

民兵组织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有其无可替代和优势突出的战略意义。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军事斗争变化的需求,民兵组织正在由单一化向多元化发展。山东省沂水县圈里乡结合“十三五”期间民兵改革要求,立足实际、深化改革,建设了一支坚强有力的基层民兵力量。

强基固本,建设一支牢固的普通民兵组织。在辖区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人员、装备潜力和阵地现状调查,摸透全乡民兵组织的办公环境、人员结构、装备配备、制度建设、组织运行等情况,为民兵组织改革提供了全方位的基础资料。以此为基础制定了全乡的民兵改革方案和实施细则,逐步建立健全民兵连、民兵队伍、民兵制度。通过近3年的结构调整,该乡配强了57名民兵干部,建设了17个民兵连,组建了1100人的民兵队伍。实现了基层民兵组织班子战斗力强、组织结构稳定、活动开展经常、作用发挥明显的坚强阵地。

深化改革,建设一支专业化的基干民兵队伍。随着经济活动的深入影响,各类人才不断向企事业聚拢,农村(社区)在人力资源上出现了人才短缺、无人可编的局面。对此,乡武装部深入企事业单位开展政策宣讲和编兵动员,积极引导企业家投身国防事业,逐步将国防军事建设融入到企业家的发展思维中。先后整合金融、卫生、教育、电力等部门组建了一支30人的综合应急队伍,依托山东清沂山石化科技有限公司编制了2支共50人的专业化应急队伍。民兵组织结构得到了优化配置,民兵队伍的实用性和战斗力实现显著提升。

全面参与,建设一支军民融合的尖兵。在不断强化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全面建设一支战斗力强的基层民兵组织的同时,各个民兵队伍积极投身到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中去。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全乡建成了一支弹性管理、转战迅速的尖兵。在抵御“利奇马”、“温比亚”台风,阻击疫情,站岗巡逻,森林防火,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社会公益等活动中,各个民兵组织和民兵干部都是冲锋在前,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无可替代的模范作用。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